英国《Nature》目录要览:2010-04-01出版

时间:2010-04-02  阅读:    我要评论:

 

英国《Nature》目录要览:2010-04-01出版

 

[自然要览]

(选自英国Nature杂志,2010年4月1日出版)


封面故事:人类基因组特刊
Cover caption
人类基因组序列的第一个工作草图是近10年前发布的,由比尔*克林顿和托尼*布莱尔于2000年6月共同宣布。在此后十年的大部分时间,一般的人也许奇怪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但该技术一直都在发展,随着最近一系列全基因组关联研究重大成果的发表以及“个人基因组”时代的到来,现在可以说是对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盘点的一个好时间。基因组序列(的问世)并没有使生命(显得)简单。过去人们以为,有了“人类生物学蓝本”之后,各种要素便会突然之间各就各位。但正如Erika Check Hayden所报告的那样,人们发现,生命的复杂程度之高让人敬畏(第664页)。促使人类基因组序列草图在2000年、而不是在几年之后发布的是竞争(第668页)——在“Opinion”栏目中,这场竞争背后主要推手中的两个人回顾了过去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并对今后的前景
进行了展望:Francis Collins(第674页)找出了今后应当吸取的5个关键教训;CraigVenter(第676页)警告说,个人基因组时代的挑战是很大的,与当初基因组测序工作这一壮举本身不相上下。在基因组项目上的投入之所以被认为是应该的,部分原因是人们预期它会对医疗工作带来好处。但Robert Weinberg (第678页)指出,至少对癌症临床工作来说,迄今还几乎没有多少好处显示出来。虽然好处将会出现,但他说,只有当我们对传统科学方法、尤其是用于建立一种假设、然后再去验证该假设的科学方法加以利用、来引导这些新技术的话,它们才会出现。另一方面,Todd Golub(第679页)对不偏不倚的基因组普查方法能够给癌症治疗提供的新的推动作用感到欣慰,因为它们并不是以传统方法为基础的。有关本期人们基因组方面的全部文章,请看Editorial
(第649页)和网络登陆页。

宏观机械系统的量子控制(Quantum mechanics you can see)
Quantum ground state and single-phonon control of a mechanical resonator
量子力学荒诞的、经常是反直觉的预测已在原子尺度的光系统和电系统中被观察到,但想演示量子力学同样也适用于一个机械系统、尤其是一个大到足以让裸眼能够看到的机械系统的努力,却被证明具有挑战性。所存在的困难是,将一个机械系统冷却到其量子基态(在该状态所有经典噪音都被消除了)。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物理系一个研究小组现已克服了这一障碍。利用传统低温致冷方法,他们将一个具有非常高的振荡频率的机械振荡器冷却到了比绝对零度仅高1/40度。这个振荡器被称为“量子鼓”,它与一个超导量子位耦合在一起,后者起一个量子温度计的作用,用来检测振荡器内是否还残留任何激发。当确认已没有时,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可以将单独一个量子激发(即一个声子)引入这一系统中,并在振荡器和量子位之间交换很多次,从而朝着对一个机械系统实现完全量子控制的方向迈出了最初的几步。(Article p. 697; News & Views)

大型CNV数据集及其应用(Major CNV datasets)
Origins and functional impact of copy number variation in the human genome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of CNVs in 16,000 cases of eight common diseases and 3,000 shared controls
版本数变异(CNV)是个体间基因变异的一种常见形式,由基因组重排引起,既可能是遗传原因,也可能是由于新的突变。利用寡核苷酸嵌合微阵列(芯片)和HapMap样本进行的一个大型合作研究项目,生成了人类基因组中11,700个 CNV的一个全面的工作图。这些CNV中约有一半在具有不同血统的个体(欧洲人、非洲人或东亚人)中也体现在了基因型中。研究人员识别出30个具有影响疾病易感性的CNV的位点。去年10月在网上发布的这个巨大的数据集, 就其全面性和空间分辨率来说是一项地标式的成果,而且正如John Armour在News & Views (go.nature.com/bUcVH3)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在今后多年时间都可能是一个权威性资源(Article p. 704)。这个资源也是“Wellcome Trust Case Control Consortium”一项新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的主要焦点,研究内容是常见CNV与八种常见人类疾病之间的联系。除了为未来研究设计及分析提供丰富技术信息外,这项研究还意味着,可以利用现有平台体现到基因型中的常见CNV,不大可能在常见疾病的遗传基础中扮演一个主要角色。(Article p. 713)


在细胞分裂中发挥功能的基因(Cell division genes revealed)
Phenotypic profiling of the human genome by time-lapse microscopy reveals cell division genes
Jan Ellenberg及其同事利用RNA干涉来将一个人类细胞系中大约21,000个蛋白编码基因中的每个基因沉默,然后利用对活的、正在分裂的细胞进行高通过量时间延迟成像的方法来记录结果。通过对每个基因至少6个时长为两天的影片进行计算机图像处理,来对表现型进行量化打分。数百个基因被发现在有丝分裂和包括细胞存活及迁移在内的其他细胞过程中发挥功能。该研究的整个数据集作为一个公共功能基因组资源发布在
www.mitocheck.org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目录要览 — 2011-04-28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1-01-20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23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16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09出版
《Nature》目录要览:2010-12-02出版
关键词:《Nature》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Nature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