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时间:2014-10-22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nanowires.jpg

10 年前,马萨诸塞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的微生物学家 Derek R. Lovley 和他的同事曾提出,一种名为“地杆菌属(Geobacter)”的微生物能够产生细微的电流导线(即微生物纳米导线),但这一科学假设长期以来陷入争论和质疑之中。现在,新的成像技术为该假设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的证据。

Lovley Lovley 团队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杂志上报告称,他们用静电驱动显微镜(EFM)证明,电荷确实会沿着微生物的纳米导线蔓延,正如电子能在高导电性人工材料碳纳米管中流动一样。

EFM是用来展示电子如何在材料中运动的。马塞诸塞大学物理学家Nikhil Malvankar、Sibel Yalcin、Mark Tuominen 与 Lovley 合作得出了这一发现。“当我们将电子注入到微生物纳米线的一个点,整个灯丝被点燃了,因为电子沿着纳米导线在传播和蔓延。”马尔万科说。

现在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工作的耀歆补充说:“这种现象与你在碳纳米管或者其他高导电性纳米合成材料中看到的相同,连电荷的密度都可以与之媲美。这是EFM成像技术第一次应用在生物蛋白质学科上。”

据介绍,地杆菌属纳米导线是一种蛋白质丝状物,它能够像金属状复合物导线一样传递电子,但这个假设始终受到质疑。“这种物质的导电性在不同的温度和酸碱度的变化中都能被清晰地看到,但是仍然有很多生物学家对此表示质疑。”为了增加对假设的支持, Lovley 的实验室调整了纳米导线的结构,移除了芳香族氨基酸,反而受到了更多的质疑。但是EFM最终不负众望,提供了关键证据。

Lovley 说:“纳米导线能让地杆菌属在土地中的钢铁或其他材料中生存,能极大地改变土壤的化学组成,在环境净化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纳米导线是地杆菌属微生物的关键组成部分,这种微生物在适应微生物传感器和生物计算机设备中,具有与众不同的能力。”

Tuominen 说:“这个发现为蛋白质层面的纳米电子学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会。”

Lovley 和同事的微生物纳米导线,是一种潜在的绿色电子部件,用全新的无毒材料制成。目前正在开发的一个应用是,将地杆菌属微生物放到电导体中来探测环境污染物。另一个则是研发基于这种微生物的微生物计算机。

原文链接:

Nikhil S. Malvankar, Sibel Ebru Yalcin, Mark T. Tuominen, Derek R. Lovley. Visualization of charge propagation along individual pili proteins using ambient electrostatic force microscopy. Nature Nanotechnology, 19 October 2014; DOI:10.1038/nnano.2014.236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微生物,纳米导线,导电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