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时间:2017-05-06  阅读:    我要评论: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20170506.jpg

由于全球变暖不断加剧,继 199820022016 年后,今年大堡礁再次经历大型珊瑚白化现象,大量珊瑚将无法复原。随着大堡礁面临的情况日益严峻,有科学家甚至声称,我们有可能是能够亲眼目睹大堡礁美丽风采的最后一代人。

4月,澳大利亚珊瑚礁研究中心(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对大堡礁进行了空中勘查,并发现多达三分二的珊瑚出现严重白化现象,几乎没有任何复原的机会。

 

海洋生物的家园

大堡礁绵延 2575 千米,涵盖 344,400 平方公里,内有 3000 种不同的珊瑚礁,堪称地球上最大的生命结构体。

不仅如此,大堡礁还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海洋生物的家园——这里栖息着 3000 种软体动物、100 多种水母、1625 种鱼类、上百种鲨鱼和鳐鱼以及 30 多种鲸鱼和海豚。

 

全球变暖,珊瑚白化

然而,随着全球变暖,当水温升高超于某一点时,珊瑚会将共生的藻类排出体外,这一现象称为珊瑚白化。由于藻类对珊瑚的生存是必需的,可想而知,珊瑚白化将为珊瑚带来严重的伤害。

历史上,总共发生过四次大规模珊瑚白化事件,分别发生于 199820022016 年,而最后一次就是今年的珊瑚白化事件。

珊瑚礁研究人员 James Kerry 解释说,珊瑚白化后并不是彻底死亡,但至少要 10 年才能完全恢復。对于在2016 年遭受了白化的珊瑚来说,时隔一年的第二次白化无异于灭顶之灾,它们恢复的可能性为零。

悉尼科技大学珊瑚礁研究人员 David Suggett 补充,白化后的珊瑚,必需依靠附近的健康珊瑚才可有机会复原,但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珊瑚之间的连接性正面临威胁:「若白化现象继续每年在大堡礁蔓延及移动,这将严重损害珊瑚康复的可能性。」

 

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最新的空中勘查结果,大堡礁三分二的珊瑚已受白化影响。距离上次数据——93% 的珊瑚遭受严重损伤——还不到一年。

同时,热带气旋「黛比」亦加剧了这一情况。很多避开了白化的珊瑚,却遭受了「黛比」的打击。

在英国卫报的採访中,澳大利亚詹姆士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水质专家 Jon Brodie 说:「我一辈子都致力控制水质,但我们失败了,我们放弃了。」可见大堡礁受损情况之严峻。

全球变暖的脚步短期内不会停止,温度持续上升,这意味着将发生更多的珊瑚白化事件。大堡礁很可能在我们这一代人眼前彻底死亡。

放眼全球,我们还有机会保护其他区域,尽量降低全球变暖的危害。但人类必须马上行动。

 

参考资料:

1.         Hughes, T. P., Kerry, J. T., Alvarez-Noriega, M., & Alvarez-Romero, J., et al. (2017). Global warming and recurrent mass bleaching of corals. Nature, 543, 373-377.

2.         Knaus, C., Evershed, N. (April, 2017). Great Barrier Reef at ‘terminal stage’: scientists despair at latest coral bleaching data. The Guardia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大堡礁,珊瑚,白化,气候变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