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时间:2018-10-19  阅读:    我要评论: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许多塑料业者因 BPA 的生殖毒性,纷纷以其他化合物替代,并标榜产品「不含BPA」,以缓解消费者的购买疑虑。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这些 BPA 替代品其实也同样具有生殖毒性,且能延续数个世代。

BPA 的用途广泛

双酚 A(Bisphenol A,BPA),由于能使最终产品保持一定的韧性,却又呈现透明清澈的色泽,广泛应用于塑料制保温瓶、水杯、儿童玩具、食物罐头内衬、医疗器材等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塑料制品中,甚至也被用于信用卡签单所使用的热感应纸。

BPA 应用范围之广,2003 至 2004 年间,美国疾管局(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所主导的一项研究,发现逾九成的美国人血液中,皆可发现 BPA 的踪迹,不过该报告并未明确表示,其含量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危害。

干扰减数分裂

2003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生殖生物学家派翠西亚·杭特博士(Patricia Hunt)进行了一项与 BPA 无关的小鼠生殖实验。却意外发现因实验需要所饲养的母鼠及其后代中,染色体异常现象十分普遍。深入探查的结果,矛头直指饲养老鼠的塑料容器渗出的 BPA。

在此之后,众多后续研究更确认 BPA 会干扰细胞的减数分裂(meiosis),这种细胞分裂方式是产生精子与卵子等生殖细胞的重要过程。在有健康风险的疑虑下,美国疾管局于是禁止 BPA 用于婴幼童水壶与水杯的制作,业者也纷纷推出不含 BPA 的塑料产品,以缓解消费者疑虑。

BPA 替代品

不过在最近的实验中,小鼠的染色体异常现象仍然存在。杭特博士与其同事于是决定直接针对常见的 BPA 替代品,如双酚S(Bisphenol S,BPS)与二苯砜(diphenyl sulfone)进行研究。研究发现,这些替代品同样也会干扰减数分裂,而且效果不仅局限于母亲与子代,甚至可持续数个世代。

与 BPA 相似,一般人在正常状况下所接触到的 BPA 替代品含量,是否足以干扰减数分裂仍有争议。但杭特博士等人认为,大众应对标榜「不含 BPA」的产品保持同样的谨慎态度。

实验可信度的疑虑

杭特博士的这项发现,也引起学界对于过往 BPA 相关研究成果的质疑。因为过往的研究,几乎没有人会特别阻绝塑料容器中渗出的 BPA 与其替代品,这意味着对照组中的实验动物其实也同样受到污染。这在研究 BPA 是否具生殖毒性的实验中尤为重要,因为研究人员将难以鉴别实验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而杭特博士因研究主题的需要,在实验中使用的生殖细胞对此类化学物质较敏感,然而在其他非生殖实验中,BPA 与其替代品虽无已知的影响,但也徒增实验中未受控制的变因。

 

参考数据: 

  1. S. Horan, et al. (2018, September 24). “Replacement Bisphenols Adversely Affect Mouse Gametogenesis with Consequences for Subsequent Generations.” Curr. Biol. 28: 18, pp. 2948-2954.
  2. F. Service. (2018, September 13). “BPA substitutes may be just as bad as the popular consumer plastic.” Science│AAAS.
  3. Sorensen. (2018, September 13). “WSU researchers see new plastics causing reproductive woes of old plastics.” WSU News.
  4. Cornwall, W. (2017 Feburary 10). Rules of evidence. Science. DOI: 10.1126/science.355.6325.564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 BPA,安全,BPA 替代品,生殖毒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