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时间:2015-08-12  阅读:    我要评论: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31green-articleLarge.jpg

北京故宫前的行人。环保人士表示,煤炭是中国空气污染的元凶。Kim Kyung-Hoon/Reuters

官方报告显示,北京今年上半年的细颗粒污染物(PM2.5)污染指数有显著改善。我对此刚刚怀有希望,就读到一波紧跟其后的媒体报道,这些报道聚焦官方所谓的另外一种空气中主要威胁——地面臭氧(O3)。臭氧污染主要产生于汽车尾气产生的氧化物、工厂废气以及含有化学物质的烟雾与阳光进行的化学反应。近期的媒体报道和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明确地指出,这个夏天,在一些炎热且阳光照射强的日子里,指数最高的污染物往往是臭氧,而不是通常的PM2.5。不过,臭氧的确比已被充分研究的PM2.5对人体健康有更大的危害吗?如果是的话,我们平时戴的口罩和室内的空气净化器会起到任何防护的作用吗?

我们当中大部分人都通过关于全球变暖的讨论而对臭氧有所了解。正是由于位于高层大气中日渐稀薄的臭氧层,我们才免于太阳紫外线辐射的危害。但是在地面附近,臭氧对我们的肺十分具有破坏性,不仅会导致短期与长期的危害,还会提高死亡率。臭氧的浓度总是在夏天阳光充足的下午达到最高值,因为此时太阳释放出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化学物质——特别是那些声名狼藉的旧式柴油卡车喷出的毒烟——产生的反应最活跃。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公布的空气质量参考指数建议的安全臭氧浓度低于每立方米100微克(以暴露在污染环境下8小时为极限)。若臭氧浓度高于每立方米160微克,则会对身体相对虚弱的小孩和肺病患者产生不健康的影响。若臭氧浓度高于每立方米240微克,则会对所有人都产生危害。中国环境保护局的参考指数遵循了世界卫生组织每立方米160微克的中期目标,而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空气质量指数将安全的“绿色区域”定为在每立方米120微克以下。

北京7月中旬的热浪中,下午的臭氧浓度经常超越以上所述的三个临界值——一般都在每立方米200微克以上,最高达到每立方米299微克。在美国的洛杉矶——长期以来作为美国臭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经常有臭氧浓度超过每立方米200微克的日子,但已经比几十年前经常超过400微克每立方米的臭氧浓度好得多。所以说,北京的臭氧浓度虽然相比之下没有PM2.5浓度危险(2014年北京PM2.5浓度的平均值是每立方86微克,比洛杉矶的每立方米18微克高很多),但是经常处于不健康的范围内。

臭氧与PM2.5的比较

提起症状,臭氧看似会比PM2.5更快地导致不良反应。你在炎热的夏日里外出的时候,可能觉察到你的眼睛刺痛、头砰砰地跳、嗓子干热、咳嗽并且感觉有点上不来气。就我个人而言,我在骑车去诊所的路上有时确实为这些症状所困扰,特别是在傍晚的下班高峰时期,因为那时候臭氧的浓度往往最高。幸运的是,我还没有出现像哮喘发作那样更严重的症状,不过我确实十分担心臭氧对儿童的影响,尤其是那些住在阳光充足而车水马龙的大街旁且患有哮喘的儿童。不仅如此,健康的头痛也有风险。一项2002年的调查发人深省,该研究调查了一群居住在雾霾笼罩的南加州的健康儿童。因暴露在臭氧污染的环境下,那些户外体育运动时间长的儿童患哮喘的几率是大部分时间留在室内的儿童的三倍之多。

但是哪一种污染物更危险呢,是PM2.5还是臭氧?美国为学校制定的空气污染行动计划将PM2.5和臭氧列为对儿童同等危险的污染物。无论PM2.5还是臭氧,只要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相当于8小时暴露下,臭氧浓度达每立方米225微克),学校就需要让所有孩子待在室内。对于患有哮喘的儿童来说,该行动计划则建议更严格的空气污染指标临界范围——100至150。

但是这些是否说明我们在北京真的应该改变一些生活习惯?我们是否应该采取与现在防御PM2.5不同的对策来对付臭氧?

说实话,我并不认为我们需要针对臭氧做出相应的改变。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参考指数与美国环境保护署于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臭氧污染与死亡率以及肺病发病率均成正相关,在我看来,关于臭氧的长期数据并没有显得像PM2.5一样令人担心。例如,PM2.5很明显地致癌,并正式出现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名单上,然而关于臭氧的数据并不显示臭氧与癌症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另外,PM2.5对心脏的直接破坏已被非常全面地记录下来,而关于臭氧的数据却没有建立如此确定的关联。

不过,虽然从长期看来臭氧并没有PM2.5那么危险,短期的症状更容易困扰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现在正值夏季的时期。高危人群或者在臭氧浓度较高环境下通勤的人——包括乘坐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地铁的人——应该考虑佩戴防臭氧的口罩。即使你既年轻又健康,一旦你感到地面臭氧导致的症状比较严重,就也应该考虑佩戴防臭氧的口罩。

但是问题在于,大多数口罩中应对PM2.5的无碳过滤材料对更为微小的臭氧分子只能起到很有限的作用。一个研究显示,这类过滤材料只能去除三分之一的臭氧。用口罩去除臭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其中加一层碳。此类特制的防臭氧口罩最初是为焊工特别设计的,而并不针对普通消费者。焊接是一个格外危险的职业,因为焊接时的高温可以产生极高浓度的臭氧,是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署标准的12倍多。因此,焊工的肺病(包括哮喘)发病率要远高于普通人群。

市面上出现了几款利用这种特殊技术的含碳口罩。以上的研究和另外一个更新的研究表明,含碳的一次性口罩——如对PM2.5有90%功效的3M 9913型——可以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去除98%的臭氧。我认为这还是很了不起的。更重要的是,研究还显示,含碳口罩使肺功能稳定,无碳口罩则使肺功能下降。此外,含碳口罩的碳层经过40小时的使用之后,依然可以很有效地过滤杂质。这意味着像我一样的上班族可以在上下班时带上这类口罩,每个口罩至少可以使用两周。用脏了之后,或者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橡皮带先断了之后,就可以扔掉。

室内空气

室内的臭氧污染一般只有室外污染程度的40%到50%,可是由于我们在室内的时间比在室外的时间要长很多,一个研究的估算显示,我们接触到的25%至60%的臭氧都来自室内

幸运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已经被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采纳——买一个空气净化器。你也许已经发现,质量较好的空气净化器已经包括一层活性炭过滤网以及一层HEPA过滤网,二者均能去除PM2.5。室内的臭氧并没有PM2.5以及致癌的甲苯、甲醛气体一样危险。在中国新装修的房子中,由于成本较低的家具、墙和地板的存在,类似的挥发性气体的浓度经常居高不下。空气净化器的碳过滤层可以非常有效地去除臭氧和这些挥发性气体。

我的底线

我最近有几次严重的哮喘发作,虽然现在已经恢复,但是我对病情复发还是心有余悸。鉴于最近媒体关于臭氧的一系列报道,我已经决定,我所需要的唯一一个改变就是要在臭氧浓度高的日子里戴含碳口罩(也同时含有N95材料)上下班。现在每当我使用显示污染指数的手机应用的时候,除了看PM2.5的浓度以外,我也会看一眼臭氧的浓度。我在家里已经十分安全,因为我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含有活性炭和HEPA过滤层。

在这个夏天里,我也对儿童和患有哮喘的病人格外关注,我要确保他们更加了解炎热的天气众臭氧对人们的具体危害。与往常一样,在北京健康地生活需要常识与公共健康教育的结合。对于臭氧而言,采取很多和应对PM2.5同样的防护策略应当可以让大多数人保持健康。

Richard Saint Cyr(圣西睿智医生)是来自美国的家庭医生,现在在北京的和睦家诊所工作,撰写健康博客myhealthbeijing.com。自2007年起他与太太在北京居住。

翻译:董一夫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PM2.5,臭氧,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互联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