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或导致新生儿体重异常

时间:2013-11-07  阅读:    我要评论:

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或导致新生儿体重异常

欧洲一项大规模的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严重且交通拥挤地区的新生儿极有可能体重偏轻,头围偏小。

婴儿产重偏轻不容忽视,因为这预示孩子在孩童时期甚至是成年后的健康状况可能较差,头围小可能暗示它的神经发育不健全。女性孕期生活在大气细颗粒物每立方米密度为5微克的环境中,会使婴儿体重低下的风险增加18%。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发现,即便是在轻度污染的地区出生的孩子体重也比正常地区要轻。女性孕期生活在大气细颗粒物每立方米密度为5微克的环境中,会使婴儿体重低下的风险增加18%。

尽管本次研究尚不能确定空气污染是造成新生儿偏轻的罪魁祸首,但报告作者巴塞罗那环境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的玛丽?皮德森(Marie Pedersen)博士表示,该情况的严重性已足以让人们采取预防措施。她说:“欧洲相当一部分新生儿体重偏轻的案例其实可以通过降低城市空气污染来预防,尤其是通过控制细微颗粒物浓度的手段。”

研究集合欧洲12国的研究个案,其中包括超过74000名在1994年至2011年间生育的女性,她们的居住环境分布于市中心和半乡村地区,环境差异大。其中人数最多的群体是英国中部城市布拉德福德的女性,有11000名。

布拉德福德学院卫生研究院院长、该市持续出生人口观察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约翰?莱特(John Wright)博士指出,对布拉德福德超过13000个家庭的出生人口的观察结果表明,女性生活中的其他习惯会导致新生儿体重偏轻。莱特说:“在英国,贫困人口倾向于居住在市中心道路拥挤、饮食较差的地段,这是英国社会趋势。”

此外,本次研究还搜集了母亲生活中“奢侈的习惯数据”,这些习惯也可能影响婴儿的发育。以吸烟为例,母亲吸烟造成婴儿产重偏轻的比例高于不吸烟者。但吸烟的人毕竟少数,居住地区空气污染则会影响其中的每个人。

莱特表示,研究报告说明监管干预的必要性,他说:“对孕妇来说,戒烟、少喝酒甚至是多做运动都非常好。但这些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中都无济于事。这是公共卫生政策制定者必须面对的典型案例。”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乔纳森?格里格(Jonathan Grigg)教授说:“母亲生活在交通尾气的微粒环境中可能会引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发生各类呼吸疾病。在伦敦低排放区,尽管已经改装了车辆类型,仍无法降低颗粒物的浓度。英国的决策者并未采取类似于以清洁汽油的车辆替代柴油车(这类车辆尾气中的颗粒物占伦敦市的20%)的针对性措施。”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ne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