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logy Letters》:生物进化正在快速应对环境变化

时间:2013-04-16  阅读:    我要评论:

 

《Ecology Letters》:生物进化正在快速应对环境变化

 

生物进化正在快速应对环境变化
 

近日,瑞典优密欧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少数几代能够从人类导致的不利环境中生存下来,比如气候变化、过渡捕捞等。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近期出版的《Ecology Letters》(生态学快报)上。

 

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颠覆了人们以前的观念,即进化的发生速度十分缓慢,往往需要数百甚至上千年的时间。实际上,进化速度很快,往往与生态变化联系在一起。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设定了杂乱的生活环境,并捕捉了一些野生土壤螨类,结果发现它们能迅速地适应生活环境。仅仅经过五代,这些野生螨就从基因层面进化出了新的特质,扭转了快要灭绝的势头。

 

研究人员表示,那些具有基因选择性的螨类生长速度最为缓慢,但却拥有极强的繁殖力。研究人员推测,从长期角度来看,该物种从衰退转变为兴盛的原因是环境对强繁殖力个体的自然选择作用,当然还包括对子代强适应力的选择作用。

 

科学家经常使用螨类来研究广泛的生物学疑题,实验室的发现对人类捕猎动物的管理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如对捕猎管理也许有必要将迅速的进化考虑进去。

 

原文链接:

Tom C. Cameron et al. Eco-evolutionary dynamics in response to selection on life-history. Ecology Letters, 8 APR 2013; DOI: 10.1111/ele.12107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Ecology Letters》,生物进化,环境变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