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结

时间:2010-11-22  阅读:    我要评论:

 

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结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年计划安排各类项目资助金额965178万元。截至10月12日共批准资助了各类项目24166项,经费878566万元。其中研究项目系列13780项,经费589330万元;人才项目系列10018项,经费257610万元;环境条件项目系列368项,经费31626万元;部分类型项目还在评审过程中。
 
今年的资助工作充分体现了“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同时加强了在同等条件下对女性科研人员优先资助的政策,也加强对新疆地区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数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截至10月12日,共收到各类申请118700项。其中在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收到各类项目申请115179项。与2009年同期相比,项目申请量增加了17424项,增长17.82%。
 
各类项目资助情况
 
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根据同行专家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结果,基金委批准资助了如下各类项目:
 
(一)研究项目系列 
1.面上项目13030项,资助经费452450万元。 
2.重点项目436项,资助经费96450万元。 
3.重大项目4项,资助经费4000万元。 
4.重大研究计划项目247项,资助经费23750万元。 
5.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63项,资助经费12680万元。
 
(二)人才项目系列 
1.198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38820万元。 
2.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350项,资助经费164600万元。 
3.地区科学基金项目1326项,资助经费33560万元。
 4.创新研究群体29个,资助经费14200万元。 
5.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83项,资助经费1660万元。 
6.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32项,资助经费4770万元。
 
(三)环境条件项目系列
 
1.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55项,资助经费10000万元。 
2.联合资助基金项目195项,资助经费16790万元。 
3.科普项目8项,资助经费200万元。
 4.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项目36项,资助经费836万元。 
5.青少年科技活动项目21项,资助经费450万元。 
6.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专项项目13项,资助经费2600万元。 
7.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40项,资助经费750万元。

 
2010年度资助工作特点
 
一是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基金委贯彻2009年度党组会议提出的“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进一步优化资助格局,在保持“研究项目系列”、“人才项目系列”和“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三大系列相辅相成的资助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项目系列的定位,稳定研究项目系列的经费比例,强化人才项目系列的资助力度,发挥环境条件项目系列对研究项目系列和人才项目系列的支撑作用。用好增量经费,重点加强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和人才项目系列的资助,适度加大了对医学研究的投入。
 
二是为促进女性科研人员的成长、充分发挥女性科研人才的作用,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强调了对女性科研人才的扶植和支持。特别在“2010年度评审工作意见”中明确要求,在各类项目评审中注意在同等条件下加强对女性科研人员优先资助的政策。从近三年情况看,女性申请人获资助的项目数量增长幅度很大,在面上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中,女性负责人所占比例不断提高。部分类型项目对女性申请人有比较明显的优先支持。如今年支持高层次人才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女性申请人的资助率高于男性3个百分点,参加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答辩的6位女性申请人全部得到资助;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7位女性答辩人全部通过专家评审。今后,自然科学基金委还将采取放宽女性申请青年科学基金年龄限制等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女性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使女性科研人员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是从资助政策和经费上大力加强对新疆地区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基金委贯彻落实中央科技援疆工作部署,支持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基础研究均衡发展,自然科学基金委从资助政策和经费上大力加强对新疆地区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为培养和扶植新疆地区科学研究队伍,稳定和凝聚优秀人才,推动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0年新疆地区获得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28项,资助金额达到5746万元,相比2007年的101项、1851万元分别增长了126%和210%。与此同时新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类型项目中也不断增强了竞争力,2010年获得了25项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资助。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资助下,新疆地区还涌现出了一批学术带头人,2010年新疆地区青年科研人员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人数达到了43人,同时项目负责人中少数民族科学家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截至10月1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已批准资助了各类项目24166项,经费878566万元,占全年资助计划的91%左右。部分类型项目还在评审过程中,预计到年底可完成全年资助计划。(柯讯)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3年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名单
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统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评审经验总结
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年度资助项目统计资料
科技界众多潜规则曝光:经费分配存四大怪状
关键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科学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