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中国存在严重的SCI论文买卖问题

时间:2013-12-03  阅读:    我要评论:

 《Science》:中国存在严重的SCI论文买卖问题

Science:深度报道中国SCI论文买卖现象

一个由《科学》杂志新闻部门所进行的长达 5 个月的调查揭露了中国的一个繁荣的学术黑市,在那里,不正当的机构、腐败的科学家及妥协的编辑买卖着在科学性杂志中发表的报告。关于论文买卖,

《Science》新闻记者 Mara Hvistendahl 与她的同事以研究生和科学家的身份向一些公司提出了购买科学论文上的作者身份的意向,结果收到了许多回信。比如来自 万方汇智 的一名销售人员就表示“有些作者发表论文并没有什么大用处,他们可以把论文转给你”,这家公司出售一篇关于癌症内容的共同第一作者文章的价格为 90000 元人民币(14800 美元),如果需要增加了两个名字——共同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费用将达到 26300 美元。

Science:中国SCI论文买卖现象猖獗

在联系的几个星期后,这篇论文发表在了学术出版巨头 Elsevier 旗下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 Cell Biology》杂志在线版上,印刷版将于两个月后公布。

文章的第一作者确实有两人(《Science》新闻记者并未交钱添加名字),为此记者们联系了杂志,杂志方表示其中一个第一作者就是在此前六月份的时候添加进来的。

Hvistendahl 等人在此次调查中,一共向 27 家公司就购买在某一科学论文上的作者身份或支付该公司为他们写一篇论文等事宜进行了询问。这些公司中只有 5 家表示,他们拒绝从事这两种做法中的一种。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市场的繁荣,收费从 1600 至 26300 美元不等,一些高端费用甚至超过国内一些助理教授的年薪。正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原副院长,神经学家樊东升(Fan Dongsheng)所说的,“为了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大家不遗余力。 ”

Since 2000, Chinese papers have increased sixfold in Thomson  Reuters’ SCI Expanded, a database of more than 8500 journals.

Hvistendahl 解释说,在某科学性杂志——尤其是在被称作 SCI 这样的享有盛誉的引文数据库中排名的杂志——中拥有作者身份仍然是在中国获得晋升的最可能的途径之一,而科学家们常常愿意支付数万元人民币来将他们的名字添加到其他人的研究报告中。

她说,由于除了科学本身之外没有明显的受害者(而科学家、经纪人及杂志的编辑常常从中受益),这种无道德原则的做法近来一直在上升之中。

此前,《Science》杂志还曾曝光了一起论文“钓鱼”事件——一名生物学家编造一篇据称有高中以上化学知识就能看出造假的论文,投给 304 家开放获取的期刊,居然有一半以上的期刊“上钩”,此事在学术界引起广泛讨论。

原文检索:

Mara Hvistendahl. China's Publication Bazaar. Science, 29 November 2013; DOI: 10.1126/science.342.6162.1035

本栏目最近更新

《Science》:中国存在严重的SCI论文买卖问题
“僵尸论文”中埋葬的美丽年华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正式开通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
Elsevieri旗下能源类期刊SCI影响因子(JCR IF)
SCI期刊Microbiological Research特刊征稿
2013年EI收录中国期刊目录
关键词:《Science》,中国,SCI,论文买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