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正式开通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

时间:2013-11-15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正式开通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

Nature: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正式启动 

物理学家、数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经常在论文正式出版之前就在 arXiv.org 等的预印本网站上发表他们的研究。但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效仿的却很少,生物学家们在害怕什么?

一个知名的研究实验室正在着手改变这一现状,他们开展了一项大手笔的计划——创建一个提供作者原始手稿的免费网站。一些生物学家表示,实行这一举措的时机已经成熟。

11 月 11 日,非营利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启动了 BioRxiv,旨在将 BioRxiv 打造为生物学家专有的预印本文献库。作为一个收集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生物学论文预印本的网站,预印本文献库模式已经存在了20多年,是科学家分享论文草稿的主要平台。CSHL出版社执行理事John Inglis 表示, BioRxiv 的目标是,加速研究传播,并在科学家的论文正式开始同行评议前,使其获得论文反馈的机会。“学界渴望这类服务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Inglis 补充道。

Inglis 表示,在 BioRxiv 上,提交文章和阅读文章都是免费的。对于费用的具体细节, Inglis 不愿多谈。他希望,CSHL能像arXiv一样,最终吸引大批的投资。尽管任何人都能在 BioRxiv 上提交论文,但不是任何文章都能发表。超过40名相关科学家已经同意对文章进行筛选,以确保 BioRxiv 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Inglis 说:“我们不希望因为发表一系列劣质文章而使公司名誉受损。”

Inglis 称, BioRxiv 的一个局限性在于,它只针对生命科学领域,而不涉及医药学。因此,临床试验和其他与医药学相关的研究将无法发表。不过,人类基因数据是一个例外。

BioRxiv 并不是一个新概念。14年前,当时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管Harold Varmus提出,应该为生物学论文建立一个预印本服务器。该提议引来了很多批评,包括人们不赞成由政府运营这种类型的资源库。

BioRxiv 咨询委员会由15名成员组成,包括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例如arXiv创建者Paul Ginsparg和Anurag Acharya、谷歌学术搜索的共同创立者等。 BioRxiv 顾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遗传学家Leonid Kruglyak认为,该网站的成功蕴含着一个必然因素,因为生物学预印本正在变得越来越流行。

 

参看《Nature》相关报道: 

New Preprint Server Aims to Be Biologists' Answer to Physicists' arXiv

Ewen Callaway. Preprints come to life. Nature, 14 November 2013; doi:10.1038/503180a 

本栏目最近更新

《Science》:中国存在严重的SCI论文买卖问题
“僵尸论文”中埋葬的美丽年华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正式开通生命科学预印本网站BioRxiv
Elsevieri旗下能源类期刊SCI影响因子(JCR IF)
SCI期刊Microbiological Research特刊征稿
2013年EI收录中国期刊目录
关键词:冷泉港实验室,CSHL,生命科学,预印本,BioRxiv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