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社论关注中国学术打假

时间:2010-10-21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社论关注中国学术打假
仅仅惩罚行凶者并不够,更重要的是建立学术监督体制

 
10月2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社论——《给国家伦理的一记重锤》(A hammer blow to national ethics),就肖传国雇凶伤人案一事评价中国的学术监督体制。以下为主要内容:
 
10月11日,雇凶伤人案宣判结果的公布,让肖传国变成了一个在中国不受待见的人。中国科研机构谴责肖传国罪行的做法没错,但他们不该利用此事转移公众对学术界更多缺陷与问题的关注。
 
监管机制的缺乏使得假履历和学术不端在中国横行。这种放纵行为会让学术上的行为界限变得逐渐模糊。虽然国家为举报学术不端提供了一定的渠道,但对学术不端行为审查制度效率的怀疑以及害怕举报身份的暴露,又使得人们不得不采取非正式、匿名的手段。
 
中国的政府官员一直在承诺要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手段予以治理。经过这次事件,他们要做的不仅仅只是对行凶者的惩罚,更多的应该是采取行动建立起一套体制,来很好地监督学术欺诈和抄袭剽窃,审查合理的学术质疑,及时处理学术诽谤,并保障举报人的人身安全。(科学网 张笑/编译)

 

本栏目最近更新

人物访谈:《科学》主编Marcia McNutt博士给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建议
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束(附名单)
《Nature》社论关注中国学术打假
2010年诺贝尔奖将于10月4日起陆续揭晓
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公布并开始公示
“开放获取”(open access)实施状况调查结果出炉
关键词:《Nature》,中国学术打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科学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