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获取”(open access)实施状况调查结果出炉

时间:2010-07-01  阅读:    我要评论:

 

“开放获取”实施状况调查结果出炉
2008年发表的研究论文中现有五分之一可免费获取

 
根据《PLoS综合》(PLoS ONE)近日刊登的一项调查,2008年发表的研究论文中现在有五分之一能够在网上免费获取。
 
芬兰赫尔辛基汉肯经济学院的Bo-Christer Björk和同事对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中的120万篇论文进行了随机抽样,手动检查了随机抽取的1837篇文章的可获取性。在这些文章中有8.5%的文章能在其出版商的网站上免费获得,而在这8.5%的文章中又有四分之一的文章是由于作者付费而免费开放的。另外,有11.9%的文章能在作者的网站或者是资料库中免费获得,其中大学和研究所设立的资料库占到了这一获取形式的四分之一,另有43%则能通过如ArXiv和PubMed等主题资料库获得。
 
根据学科分类,研究者发现地球科学拥有最高的开放分享率,达到了33%,而化学的开放分享率则是最低的,仅有13%。生命科学的绝大部分开放阅读文章都是出版商网站提供的,但其他学科的免费文章则只能在作者的网站或者是资料库才能获得。

本栏目最近更新

人物访谈:《科学》主编Marcia McNutt博士给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建议
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束(附名单)
《Nature》社论关注中国学术打假
2010年诺贝尔奖将于10月4日起陆续揭晓
2010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公布并开始公示
“开放获取”(open access)实施状况调查结果出炉
关键词:open access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互联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