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时间:2013-11-27  阅读:    我要评论: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人造叶片模拟光合作用

一组发表于《PNAS》的最新研究发现一种人造光合电池能高效地把水分解成它的组成元素,并且电池内的电子运输迅速。

太阳能分解水利用来自太阳的光子把水分解成氧和氢,这模仿了植物光合作用的天然过程。Thomas J. Meyer及其同事开发了一种基于染料敏化光电合成电池的人造叶片。光被一个发色团-催化剂组件吸收,后者驱动着水的氧化。这个组件附着在一个核心-外壳结构上,这个结构由导电的锡或者氧化铟核心外的薄氧化钛层组成。光让这个组件激发,把电子通过这个核心-外壳结构转移给一个电极,在电极上产生了氢,同时激活了这种催化剂使之分解水。这种核心-外壳结构帮助电子在数纳秒时间里到达了这种电池的导电核心,防止了电子回到这种发色团-催化剂组件。

研究人员提出,限制这种电子的反向输送是增强这种电池效率的关键。目前,这种电池只能吸收太阳光谱的一部分,对于每个吸收的光子,效率大约是4%。在一个相关研究中,Meyer及其同事证明了增加表面催化剂在碱性溶液中的稳定性。这种分解水的反应在碱溶液中的速度比酸溶液中的速度至多快100万倍,但是通常使用的这种催化剂在碱性pH值的氧化物表面上不稳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在这种与表面结合的催化剂上沉积了一个保护性的氧化钛涂层,每次沉积一个原子层。研究人员说,这种催化剂保持了它们的反应属性并且在至多pH为11的条件下维持了稳定性,这也就把水分解率增加了106倍。

 

原文阅读:

Leila Alibabaei, M. Kyle Brennaman, Michael R. Norris, Berç Kalanyan, Wenjing Song,Mark D. Losego, Javier J. Concepcion, Robert A. Binstead, Gregory N. Parsons, and Thomas J. Meyer. Solar water splitting in a molecular photoelectrochemical cell. PNAS, November 25, 2013; doi:10.1073/pnas.1319628110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 《PNAS》,人造叶片,电池,光合作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