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时间:2013-11-12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Nature:北大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9月5日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刊发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彭书时与朴世龙教授等人在碳循环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北半球陆地生态系统是在全球碳平衡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是一个巨大的碳汇。因此,气候变化怎样影响北半球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是目前普遍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吸引了许多生态学家、大气科学家从不同角度开展研究。

早期的研究普遍认为,温度上升有利于北半球植被的生长,从而有利于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然而,这些研究并没有考虑全球变化背景下昼夜增温速率不对称对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过去50年来,全球陆地夜间温度的上升速率是白天的1.4倍。

现在,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研究小组与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青藏所以及欧洲和美国科学家合作,利用遥感数据、大气CO2浓度观测数据、以及气象数据,并结合大气反演模型(atmospheric inverse model),系统地研究了白天和晚上温度上升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和生态系统碳源汇功能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发现,白天温度的升高有利于大部分寒带和温带湿润地区植被生长及其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但并不利于温带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植被生长。而在晚上,温度上升对植被生长的影响相反。

这项研究对了解全球碳循环长期动态及其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基础。《Nature》杂志在同一期专门发表一篇来自于全球生态学专家Dr. Still的评述,报道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及其意义,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

原文检索:

Shushi Peng, Shilong Piao, Philippe Ciais, Ranga B. Myneni, Anping Chen, Frédéric Chevallier, Albertus J. Dolman, Ivan A. Janssens, Josep Peñuelas, Gengxin Zhang, Sara Vicca, Shiqiang Wan, Shiping Wang & Hui Zeng. Asymmetric effects of daytime and night-time warming on Northern Hemisphere vegetation. Nature, 04 September 2013; doi:10.1038/nature12434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昼夜变暖,北半球,植被,生产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