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太阳能利用实现可储存和可移动

时间:2010-12-26  阅读:    我要评论:

 

《Science》:太阳能利用实现可储存和可移动

 

太阳能利用装置

 

美国和瑞士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新的太阳能利用装置。这种装置从植物处获得灵感,利用金属氧化物为媒介,将太阳能转化为“可储存”和“可移动”的能量。
 
有突破
 
英国广播公司12月23日报道,研究人员利用石英窗和特殊孔洞将太阳光线聚拢到一个圆筒里。筒壁布满二氧化铈。
 
金属铈的氧化物在加热和冷却过程中,结合氧原子能力呈现差异。研究人员借助这种特性,在使用催化剂和设定某种特定温度的条件下,向装置导入二氧化碳和水,生成一氧化碳和氢气。
 
如果单独把二氧化碳或水引入这一装置,将单独生成一氧化碳或氢气。
 
这一装置底部设一通道,用于导出氢气和一氧化碳。氢气可以给汽车用氢燃料电池提供能量,而一氧化碳是原料气“合成气”的主要组成部分。
 
另外,装置同样可以用于生成甲烷。
 
设计者说,铈是储量最丰富的稀土元素,对二氧化铈的应用是太阳能利用装置设计中一个重大突破。
 
这一发现相关论文24日刊载于美国《科学》期刊。
 
可改进
 
设计者说,人们或许因为新装置以二氧化碳、水和阳光为原料产生能量而觉得装置在模拟植物光合作用。
 
装置设计者之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索西娜·黑尔说,装置工作过程看似植物光合作用,但“仅仅看似而已”,实际不同。
 
新装置当前只是个雏形,效率不高,仅能转化、储存0.7%至0.8%进入装置的太阳能。
 
研究人员相信,改进装置绝热性能和缩小用于聚拢太阳能的特殊孔洞,能够把太阳能转化率提高到19%,达到商用要求。
 
看前景
 
黑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装置可用于生产运输用燃料或应用在大型发电厂。
 
英国光电企业“太阳能世纪”首席技术官丹尼尔·戴维斯认为新装置“非常令人激动。”
 
与在屋顶上装太阳能板相比,“在撒哈拉沙漠建一个大企业,生产液态燃料不是更好?”
 
太阳能利用技术发展迅速,但仍面临能量利用效率、是否经济、如何储存等挑战。
 
黑尔说,开发太阳能利用装置与一个国家是否积极推行低碳政策密切相关。
 
“如果施行低碳政策,研究这类装置的进展会快得多。”
 

英文摘要:

High-Flux Solar-Driven Thermochemical Dissociation of CO2 and H2O Using Nonstoichiometric Ceria

William C. Chueh1, Christoph Falter2, Mandy Abbott1, Danien Scipio1, Philipp Furler2, Sossina M. Haile1,* and Aldo Steinfeld2,3,*

Because solar energy is available in large excess relative to current rates of energy consumption, effective conversion of this renewable yet intermittent resource into a transportable and dispatchable chemical fuel may ensure the goal of a sustainable energy future. However, low conversion efficiencies, particularly with CO2 reduction, as well as utilization of precious materials have limited the practical generation of solar fuels. By using a solar cavity-receiver reactor, we combined the oxygen uptake and release capacity of cerium oxide and facile catalysis at elevated temperatures to thermochemically dissociate CO2 and H2O, yielding CO and H2, respectively. Stable and rapid generation of fuel was demonstrated over 500 cycles. Solar-to-fuel efficiencies of 0.7 to 0.8% were achieved and shown to be largely limited by the system scale and design rather than by chemistry.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Science》,太阳能,可储存,可移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Science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