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研究报告称格陵兰岛冰盖消失几乎无法避免

时间:2011-01-11  阅读:    我要评论:

 

IPCC研究报告称格陵兰岛冰盖消失几乎无法避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格陵兰岛冰盖完全融化几乎无法避免。该报告主要作者之一、丹麦气候学家延斯·克里斯滕森说,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程度超过研究者的想象。
 
克里斯滕森日前对此间媒体说,依据丹麦气象局提供的数据和模型,从理论上说,未来30年,格陵兰岛每年的降雪可能都无法弥补当年冰盖融化所流失的水。如果任由目前的气候变化发展下去,30年后格陵兰岛的所剩冰盖将极难恢复到目前水平。
 
克里斯滕森说,格陵兰岛冰盖的消亡将使全球海平面明显上升,对某些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格陵兰岛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被冰盖覆盖的面积约为170万平方公里。
 
丹麦研究人员指出,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格陵兰岛上的永久冰盖近几年来在快速融化。2010年夏季,格陵兰岛上融化的冰盖体积比正常年份高出25%到50%,并出现一块面积约260平方公里的断裂冰盖,这可能是有记录以来与陆地冰盖分离的最大“浮冰岛”。这一切都在向人类发出警告,遏制全球变暖已越来越紧迫。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IPCC,格陵兰岛,冰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新华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