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半纤维素降解调控机制合作研究获新进展

时间:2012-03-12  阅读:    我要评论: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半纤维素降解调控机制合作研究获新进展

 

半纤维素是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丰富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丝状真菌对半纤维素的降解作用需要很多不同的酶,这些酶是由生物质降解后的分子或者其衍生物诱导产生的,并且主要在转录水平进行调控。但是人们对具体的调控机理还不是很清楚,为了更好地利用半纤维素,研究这一机理也就成为必然。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田朝光领导的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课题组与美国加州大学合作,在粗糙脉孢菌体系为研究对象,以木聚糖为唯一碳源,通过转录组学分析鉴定了353个基因被半纤维素显著诱导。在预测的19个半纤维素酶基因中,8个基因显著诱导表达。

 

通过进一步的分泌蛋白质组学和基因敲除突变体库的筛选,研究人员发现,在曲霉和木霉上的转录因子XlnR/Xyr1的同源基因NCU06971是粗糙脉孢菌半纤维素主调控因子,并命名为xlr-1(木聚糖酶调节因子1)。xlr-1缺失突变株在木聚糖和木糖上都不能生长,但是可以在纤维素上生长并且只对纤维素水解能力有轻微影响。

 

为了研究半纤维素降解的调节机制,该研究组在木糖、木聚糖分解和纤维素分解条件下探明了XLR-1蛋白的调控靶体,XLR-1蛋白在粗糙脉孢菌中调节主要的半纤维素酶基因,但对部分纤维素酶的完全诱导有影响。

 

此项研究解析了粗糙脉孢菌半纤维素降解基因xlr-1调控靶体,揭示了粗糙脉孢菌与其它丝状真菌在半纤维素降解和调控机制上的相似性和不同点。这无疑对半纤维素降解调节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相关研究论文已于2012年被国际学术刊物Eukaryotic Cell接收。

 

本栏目最近更新

美国科研人员在油气废水中发现新污染物
《ES&T》:中科院发现当前海洋POPs主要污染来源
PLOSOne: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超富硒植物—壶瓶碎米荠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用尿液充电手机
氧化石墨烯具有去除放射性污染的巨大潜力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养猪场恶臭为致病“元凶”
关键词: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半纤维素,降解调控,机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ne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