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中甲基汞的细菌降解研究新进展(J Am Chem Soc)

时间:2009-10-23  阅读:    我要评论:

 
环境中甲基汞的细菌降解研究新进展(J Am Chem Soc)
 
汞污染是一个持续性的环境问题。人类活动造成了越来越多的有毒物质堆积,尤其在水中,鱼类和贝类动物就像海绵一样会吸收这类重金属。

科学家们一直在试着寻找一种方式减缓这种持续性的毒性危害。田纳西州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了自然界最好的汞“斗士”:细菌。

汞污染一直是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这项研究的负责人Jeremy  Smith介绍说,在食物链顶部或附近的有机物是实际存在的,比如从鱼,贝壳,并最终到人类。一些细菌似乎可以分解这类物质的最糟糕的形式。所以理解它们分解该物质的机制将是很有意义的。

科学家发现一种特殊的酶MerB,使得细菌有能力将甲基汞(methylmercury)转化为低毒性的汞,从而降低了环境风险。识别这种酶的工作机制可能是分解汞的一种有效可行的方法。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能够确定了“MerB酶分解甲基汞分子”这种机制的细节。他们使用高性能的计算机确定了该酶的三维结构,并发现其破坏甲基水银的关键部分。结果表明,汞和碳原子之间的连接一旦被破坏,那么甲基汞对环境的危害就会大大减小。

在了解甲基汞和MerB酶的原子布局后,研究人员发现该酶能产生一个电场改变甲基汞周围的电子,从而破坏其毒性。接下来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将这一发现最大可能的用于生态系统中。至少在理论上,这种细菌已经为甲基汞的降解提供了一个方法。
 
该项研究发表在最新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 Am Chem Soc)上,其全文地址为: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9016123
 

本栏目最近更新

美国科研人员在油气废水中发现新污染物
《ES&T》:中科院发现当前海洋POPs主要污染来源
PLOSOne: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超富硒植物—壶瓶碎米荠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用尿液充电手机
氧化石墨烯具有去除放射性污染的巨大潜力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养猪场恶臭为致病“元凶”
关键词:环境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