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研发出“生物可降解塑料”

时间:2010-03-13  阅读:    我要评论:

 
IBM研发出“生物可降解塑料”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IBM研究人员称,他们已经发现一种利用植物制作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方法,这种生物基塑料可替代石油基塑料以及不利于环境的其他塑料制品,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省能源。

  据IBM阿尔马登研究中心负责科学技术工作的经理斯派克.纳拉洋说,利用这种方法制作的环保塑料将大大节省能源。IBM在一次产品发布会上称,“这种新方法使用有机催化剂,能够产生明确的生物所能分解的分子,而这些分子均由可再生资源制成。我们抱着对环境负责的态度来制作生物基塑料。”

  IBM告诉法新社,使用“有机
催化剂”制作生物基塑料这一新突破意味着,塑料用品可重复使用,这一点是使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制成的塑料无法比拟的,而我们现在的普通塑料制品只能使用一次。有机塑料还可以被制成生物相容的用品,以便增强靶向药物在人体内的疗效,如用于治疗癌症的内服药物,这些药物的目的是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保留健康细胞。

  IBM阿尔马登研究中心负责化学和功能材料的高级经理鲍勃•艾伦说,有机催化剂能够将PET塑料减少至其基础部分,同时保留了最基本的材料,被保留下来的材料能够非常经济地重复使用。

  IBM正在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的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科学家们进行合作,将这项成就用于食品和饮料包装上,使得用于包装食品和饮料的塑料用品得以再利用。

  阿尔马登实验室研究室主任约瑟芬说,“我们正在探索应用该技术的新方法,我们的材料科学专家希望能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环保的未来。”

  安德鲁•威廉森现在是美国风险投资公司Physic  Ventures的主管,该公司一直在关注IBM的研究工作。安德鲁•威廉森告诉美联社,这一发现有助于解决食品和饮料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即设计环保包装。

  威廉森说:“象PET这样的日用品塑料成本非常低,按成本来说,PET塑料成品证明是具有竞争力的。”Physic  Ventures公司代表两家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投资于该技术。

  有关这项技术的详情已于本周刊登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高分子》上。



IBM与斯坦福大学的科研人员本周三宣布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新的化学处理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改变塑料的特性以及这种材料的可回收性,科学家们使用有机催化技  术开发出了一种可以从塑料聚合物中分解出有用物质的方法。  

IBM公司宣称:"我们的开发团队发明了一种制造高分子量聚脂材料的新方法,并制出了一种新型的生物医学材料,这种材料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如果将这种技术投入实用,那么用这种技术制造出来的塑料制品便可以无限次地回收使用,再也不会像目前的塑料材料那样废料只能进行填埋处理,无法回收了。

IBM指出,虽然目前有部分塑料材质的瓶子号称可回收,但实际上这种材料最多只能回收一次(这种处理过程又称为“二代回收使用”).大部分用二代回收技术处理过的塑料产品将无法再进行回收处理,只能在垃圾场内进行填埋处理。

目前有许多研究机构都在研究塑料的回收课题,而且也研制出了许多基于有机结构的可回收塑料。今年二月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BioCeramic  Therapeutics公司便曾合作研制出过一种可降解的塑料聚合物材料,这种材料是从纤维物质中提炼所得的糖制成。另外Cereplast公司也使用植物,玉米淀粉等材料成功制出了塑料材质的食物包装袋,儿童玩具,家居用纸品等;Metabolix公司也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开发出了多款采用玉米材料制作的可回收式塑料制品。

有关聚合物材料制作技术的最新进展,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在《美国化学学报:高分子册》上发表的一篇名为《有机分子催化技术:高分子合成的机遇与挑战》的文章。

环境科学之家(
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美国科研人员在油气废水中发现新污染物
《ES&T》:中科院发现当前海洋POPs主要污染来源
PLOSOne: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超富硒植物—壶瓶碎米荠
英国科学家研制出首款可用尿液充电手机
氧化石墨烯具有去除放射性污染的巨大潜力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养猪场恶臭为致病“元凶”
关键词:IBM研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