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我国今后5年将投1.7万亿治理大气污染

时间:2013-07-26  阅读:    我要评论:

环保部:我国今后5年将投1.7万亿治理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jpg

        “环保不投入,医保就要投入了。”在7月24日举行的环保产业政策报告与服务业发展研讨会上,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表示,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年,我国将投入1.7万亿元进行大气污染治理;要求达不到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必须制定达标计划和日程表,鼓励城市采取严于国家要求的治污措施等。
 
1.7万亿元由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投入
 
今年年初,我国发生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污染范围曾近270万平方公里,超过1/4的国土面积,波及17个省区约40余个重点城市,影响人口近6亿。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6月中旬通过并公布了10条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被简称为“气十条”。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气十条”是提纲挈领性的,还将发布相配套的、以PM2.5控制为核心的35条实施细则,也就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1.7万亿元将来自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等多方投入。”赵华林说。至于这1.7万亿元中,中央投入比例是多少,目前尚不清楚。
 
“企业也总是问,国家该给企业多少治污资金补助?”赵华林反问道,“企业的治理污染成本难道不包含在生产成本中吗?”
 
“国家现在给火电厂发每度电1分5脱硫、8厘脱硝电价的补助,那是因为电价没有放开,由国家统一定价。当燃煤原料价格上涨时,电价是不允许上涨的,所以给火电厂脱硫脱硝补助。”赵华林说,企业应改变“生产是自己的事情,环保是国家的事情”的观念。
 
必须制定空气达标计划和日程表
 
据有关研究,我国城市大气中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2—4倍。仍有相当数量的城市二氧化硫浓度超标,灰霾、光化学污染日益突出。
 
因此,“气十条”要求,“重点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到2017年底下降30%以上”。其实,在2012年年底,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曾联合发布《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将分别下降12%、13%、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将细颗粒物纳入考核指标,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6%”。
 
“三区十群”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的重点区域,“三区”即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十群”是辽宁中部、山东、长株潭、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等,涉及19个省区、11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气十条”要求,“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赵华林说,现在国家每年投入几十亿元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程,要么进行煤改气要么实施高效除尘。2012年,还专门支持乌鲁木齐、兰州、太原等15个重点城市实施燃煤锅炉改造,取得了初步成效。
 
赵华林还表示,除《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外,《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行动计划》也在制定中。“比如农业生产施用化肥时,会有很多氨气挥发到空气中,氨气颗粒也是PM2.5。因此,治理大气污染还需对农业生产等进行协同治理。”
 
VOCs治污将成为我国环保新重点
 
今年6月,许多城市臭氧已超过PM2.5成为首要大气污染物。赵华林强调,臭氧主要是由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二次生成。目前我国大气中VOCs污染严重程度不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之下,其危害高于上述两种大气污染物。
 
“我们去过很多石化、化工企业,其生产现场干干净净,也没啥异味。但是如果把红外线仪器放在那里,在阀门附近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泄露,而且浓度高、数量大。”赵华林说,在美国,如果发现VOCs泄露,对企业的一次罚款额度将高达700万美元。
 
赵华林强调:“VOCs污染应引起全社会,特别是环保产业界的重视。”开发VOCs污染治理技术、工艺和设备应成为我国环保产业的重点。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环保部,1.7万亿,治理,大气,污染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科学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