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遭遇罕见枯水期,长沙发倡议书保障市民用水

时间:2009-10-11  阅读:    我要评论:

 
湘江遭遇罕见枯水期,长沙发倡议书保障市民用水
 
    长沙市民们,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齐心协力,提高用水效率、减少污水排放、保护水资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共同营造一个“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我市平稳度过此次历史罕见的枯水期。今日,长沙市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授权红网发出《节约用水倡议书》。

  《节约用水倡议书》称,由于今年旱季枯水期提前到来,湘江水位从9月下旬开始一路走低,现已接近供水警戒水位,且有继续维持甚至不断加剧的趋势,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全市正常供水,保障市民生活用水,长沙市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当前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从自身的一点一滴做起,无论是在家中、工作单位和公共场所都能注意节约用水,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二、增强广大市民爱水意识,积极参加保护水资源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宣传水情知识、传播节水理念、推广节水器具,坚持一水多用,从节约厨房一盆水、浴室一缸水、洗衣一桶水做起,珍惜每一滴水,认真学习节水知识,推广节水办法,创新节水技术,努力做科学节水的推动者。

  三、加强节约用水宣传,提高市民节水意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使节水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大家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科学的用水制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从我做起,身体力行,积极倡导身边的每个人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形成一个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社会风气。使有限的水资源满足人民生活、适应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需要。

  四、用水单位开展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活动。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和措施,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技术落后的耗水量大的用水设施,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以利于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五、大力推广应用节水型用水器具,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

  六、加快推进对非居民用户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的实施。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对用水单位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作用,促进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

  七、切实加强计划用水和节水管理。各单位必须按照《湖南省用水定额》规定的用水指标和市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下达的年度用水计划用水,认真分析用水情况,进一步明确节水目标,采取节水措施。

  八、加强单位内部供水管网查漏工作。建议利用水平衡测试等方式,对内部供水管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严防跑冒滴漏。

  九、洗车行业应当安装水循环使用设备,禁止洗车水直接排放。推广利用中水或无水洗车技术。

  十、浴池、游泳池等用水量大的公共场所和生活小区的水景观,要配备水处理循环应用装置。对没有配备水处理循环应用装置的采取暂停或关闭措施。

  十一、环卫绿化优先采用再生水,尽量减少自来水用量。

  十二、基建用水单位做好建筑养护用水的回用工作,做到少用和不用自来水。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