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200万吨VOC排入空气,环保部呼吁立法控制

时间:2009-10-27  阅读:    我要评论:

 
每年2200万吨VOC排入空气,环保部呼吁立法控制
 
    近年来,水性涂料以其相对于传统溶剂型涂料在VOC减排方面的突出效果受到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近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呼吁,国家应从政策、法律层面上对VOC污染提出要求。据悉,我国已出台了10项相关强制性标准对产品中包括的VOC物质进行限制。

  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副司长贾峰认为,目前很多企业生产的涂料或相关的产品未达到先进企业所达到的标准,未来肯定会把VOC物质作为一种控制要素提出来。国家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应该把VOC物质作为重要的环境要素进行控制或防治。

  VOC是可挥发性有害物质的简称,当居室中的VOC含量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会感到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并会伤害人的肝脏、肾脏和神经系统。常见的有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甲醛、甲醇、乙醇、异丙醇、丙酮、氯仿、乙二醇醚等。国家标准中,VOC限量为每升不超过200克,较好的涂料在每升100克以下,真正环保健康的涂料接近于零。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200万吨VOC物质排入空气中,相当于13亿人连续16小时吸入空气量的总和,而且这个数字仍以年均9%的速度在增长。在2200万吨VOC物质中,工业占了30%,工业中的涂料、胶黏剂等又占了70%。

  曾参与有关VOC物质控制标准起草的钱伯容告诉记者,现在我国相关政策法规中针对水性涂料只有一个政策法规正在审批中,不健全的政策法规仍是阻碍我国水性涂料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认为,加快水性涂料的标准规范的健全是推动我国涂料的水性化关键步骤。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