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燃料国家标准开始实施

时间:2009-11-07  阅读:    我要评论:

 
甲醇燃料国家标准开始实施
 
11月1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车用燃料甲醇》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同时,《车用甲醇汽油(M85)》国家标准将于12月1日开始实施。
 
两个标准规范了车用甲醇燃油的使用,甲醇也由此“名正言顺”地成为汽车替代能源的一员。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代表表示,汽车用甲醇在技术上已经取得突破,呼吁国家尽快制订甲醇汽车以及甲醇燃油等相关国家标准。
 
出乎多数人的意料,甲醇汽油的国家标准旋即发布。
 
5月2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车用燃料甲醇》标准。7月2日,颁布《车用甲醇汽油(M85)》标准。
 
据介绍,《车用燃料甲醇》标准是“总则”,规定了车用燃料甲醇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安全等,适用于车用燃料甲醇的生产、检验和销售,其中最主要的是规定了可以掺入汽油的甲醇的各种指标,包括一些杂质含量等指标。
 
《车用甲醇汽油(M85)》标准可以说是具体的“执行条例”。据介绍,甲醇汽油的掺混分为高比例和低比例两种。M85标准是高比例掺混标准,要求甲醇汽油中甲醇含量为70%至95%,需要改造汽车发动机。M1[综述图片论坛]5标准是低比例掺混标准,要求甲醇汽油中甲醇含量约为15%,无需改造汽车发动机。
 
据悉,有关部门对《车用甲醇汽油(M15)》国家标准的一些细节正进行最后的推敲、修订和确认,标准也将于近期出台。
 
国家标准出台后,不少业内专家同时表示,这还仅仅是第一步。甲醇燃料和系列甲醇汽油的推广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很多相关标准需要配套推出,甲醇汽油如何进入流通主渠道是最大的关键点。
 
据悉,目前已有山西、陕西、黑龙江、福建等地全面或试点推广甲醇燃料。其中,山西是国内最早开展甲醇汽油产业研究和推广的省份,已从“试验示范阶段”进入到“产业化推广阶段”,截至2008年底,山西全省销售甲醇汽油60余万吨,消耗甲醇20余万吨。其余地区的甲醇燃料推广都处于摸索阶段,甲醇储备库和加注站、甲醇燃料运输管网等基础设施也有待建设。
 
此外,目前国内多数汽车制造企业还没有将生产甲醇燃料汽车纳入自己的发展规划,短期内很难批量推出甲醇燃料汽车。即使像吉利、奇瑞等重视甲醇汽车研发的企业,甲醇汽车一年的产量也非常小,甲醇汽车基本处于宣传展示阶段。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