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环保:哈尔滨环保部门要求哈药总厂限期消除怪味

时间:2009-07-27  阅读:    我要评论:

 
地方环保:哈尔滨环保部门要求哈药总厂限期消除怪味

  在7月12日的哈尔滨市纠风办举办的以“关注人居环境”为专题的“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和行风建设热线”节目播出后,有多名读者向黑龙江日报反映,他们在节目上向环保部门反映的哈药总厂怪味污染问题均得到答复,目前,他们期待能够早一天不再闻到“怪味”。

  百姓向“行风热线”投诉“怪味”
  家住哈西地区的市民孙杰告诉记者,7月12日他拨通了“行风热线”,反映哈药总厂排放怪味的情况,并想了解环保部门如何治理。7月13日,孙杰接到了哈尔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把哈药的相关情况汇报给省环保厅,等待进一步处理。
  记者随即致电省环保厅的信访办公室,该部门负责人祝滨表示,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已经把“行风热线”中关于市民投诉药厂“怪味”的情况上报给了他们。省环保部门也对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但是按照属地化管理的规定,具体情况还由哈市环保局负责。
  同样是住在哈药总厂附近的市民陆先生也打进了“行风热线”。17日,他接到了哈尔滨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哈市的环保部门一直在加大力度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企业自身也在加强治理,并专门购置了上千万的治污设备,采用的工艺也是国内最先进的。
  陆先生说:“工作人员还告诉我,因为国外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所以哈药总厂只能靠自己摸索着进行污染治理,从目前看,想彻底解决异味污染还没有成熟的技术。但我希望政府部门能继续帮助企业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

  多年治污终未果
  哈药总厂的污染治理究竟走过了一条怎样的道路?记者专门采访了哈尔滨市环保局。
  据介绍,哈药总厂连续多年被列为国家控制重点污染源。近年来,哈药总厂建设了一批污水、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同时,哈市政府部门也投资了1500万元用于“怪味”、污水等污染治理。针对哈药总厂气味污染问题,哈市环保局2004年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其进行整改。2007年再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哈药总厂的四个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都增设污染防治设施,并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措施。采取通过督促企业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的措施,削减气味污染;调整生产产品降低气味污染,并实施了清洁生产工艺方案减少污染产生;在下达整改督办通知确定整改期限的同时,还派出了驻场监督员监督检查污染治理实施运行情况,还有社区监督员进行日常监督。
  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哈市环保局介绍,药厂自身也在进行污染的治理。在2007年,哈药总厂投资近8000万元分别对发酵气味、蛋白烘干气味、污水处理厂静态挥发臭气等进行了治理。组织专家在进行充分论证基础上投资360万元在3个青霉素车间分别安装了10吨碱液回收罐,减轻车间内外青霉素气味污染;投资500余万元,对污水处理厂产气较重的蓄水池实施了封闭吸收处理,建设了60米高空排放塔,减轻了废气的低空污染等一系列的措施。目前这些污染治理设施都已投入运行,哈药总厂的污染已得到减轻,但并没有根本消除。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气味收集系统稍有封闭不严,气味就会跑出,治理起来非常困难。

  再发整改通知限期消除“怪味”
  据介绍,从多年的治理过程看,哈药总厂的“怪味”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是一个难题。但只要加大治理力度,舍得投入,怪味应该得到有效治理。
  哈市环保部门一直在积极寻求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法。在今年6月举行的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哈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专门同从事异味治理的环保科技公司进行了接触。邀请这家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几次来哈市与企业对接,并对哈尔滨制药总厂的相关车间以及80米高的高空排放烟囱进行了实地考察、取样。目前,已经为哈药总厂制定了几套治理的方案,等待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选定。
  同时,哈市环保局于近日第三次向哈药总厂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在今年年末一定要消除“怪味”。哈市环保局污控二处的韩桂林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哈药总厂重点污染源的三个发酵车间已有一间停产改造,如果成功的话,将借助这次经验对其他两个车间进行整改。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