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环保局超编事件:当地公布环保局超编情况,吃空饷4人将严肃查处

时间:2009-08-13  阅读:    我要评论:

 

溆浦环保局超编事件:当地公布环保局超编情况,吃空饷4人将严肃查处

 

  近日,一篇《交万元可进环保局》的报道将湖南溆浦县环保局推上了风口浪尖。
  报道称,溆浦县环保局被曝进人潜规则——交1万可上班,超编约80人,且违规分解排污费,用于职工的任务分成。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溆浦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纪检、人事、编制等部门随即对县环保局进人收费情况进行了彻底清查,并于8月11日将调查结果告知本报。

  
焦点一:到底超编了多少人
  【爆料】 干部职工117人,超编80人

  媒体报道:溆浦县环保局下属中队多达50人,每年环保局开会时,总能发现又多了人,该局现在的干部职工竟达到117人。新进人员几乎全部安置在乡镇所在地的监察中队里,该局实际编制只有20多人,超编的人数约在80人。

  【回应】 “超编80人”实为安置6人
  溆浦县编制部门审查后了解,按照“三定原则”的规定,溆浦县环保局及下属单位实际核定编制有104名,其中局机关编制11名,监测站全额拨款编制21名,监察大队自收自支事业编制72名(下辖9个中队,管辖43个乡镇),现在编制人数为110人(不含离、退休人员的7人),实际超编6人,并非媒体所称的“超编80人”。
  同时,编制部门对该局2002年至2008年新进的49人进行了统计分类。其中,机关5人,监测站7人,监察大队37人。新进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的49人中,属政策性安置的38人,公招技术人员2人,属正常调入的9人(其他机关换岗调入3人、企事业单位调入6人),并不存在违规进人行为。
  对此,县环保局局长向长进也无奈地表示:“我们也想要一些技术水平高点的人才,也想控制在编制之内,但退伍安置是国家的大政策,好在今年县里考虑我局超编的实际情况,不再给我们下达政策性安置任务。我们也得以逐年‘消肿’。”

  
焦点二:是否存在收费进人问题
  【爆料】 交万元就可进环保局

  媒体报道:只要在县财政交1万元的集资款,就可以在环保局上班,与领导关系好的,交个6000元、8000元也可以。甚至有的领着七八百元的基本工资,可以不用上班:罗淑娟,原来在外打工,如今在环保局上班,拿着基本工资,却在县城开店卖眼镜;黄细珍,原下岗多年,后进入环保局,也拿着工资,但从不上班……

  【回应】 “万元借资”开始清退
  从各部门对县环保局的清查情况来看,该局确实存有进人收费的问题,其收费行为始于1999年,均以无息借款形式收取,当事人都持有该局财务室开具的借据。据此,清查组作出了县环保局立即清退借(集资)款的决定,目前,县环保局已开始全面的清退。向长进称:“这本来就是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借资行为,既然违规,那就按要求清退。”
  对于罗淑娟、黄细珍等4人在编不在岗的问题,县纪委负责人认为,的确系该局内部管理不严,在去年溆浦县全面清理在编不在岗过程中,该局也没有向县清理小组如实进行申报,这次将严格清查到位,纪委将按相关的政策严肃查处。
  该县人事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溆浦县历来对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的问题十分重视,就在3个月前,在通报对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理结果时,有271名公职人员被停薪,37名不能到岗人员被‘炒鱿鱼’。”

  
焦点三:是否私分超收排污费
  【爆料】 超收排污费私自分成

  媒体报道:溆浦县环保局的经费来源是县财政拨款+排污费。每年排污费收取金额达400多万元,对于排污费,该局有着严格的超收奖励:9个监察中队任务数和超收任务的分成比例为局里50%、中队50%,超收任务归中队;管理股超收任务,按40%返回给股室自行安排;监察大队超收任务在10万元以下,按10%返回,超收任务在10万元以上,按50%返回自行安排……

  【回应】 排污费全额上交县财政
  溆浦县财政局表示,近年来,溆浦县委、县政府通过规范财政开支,开源节流,逐步加大了对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和工作经费的财政支付力度。2008年,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因执法职能要求,其工资也纳入到县财政全额拨付范畴。媒体所称的溆浦县环保局经费来源为“县财政拨款+超收排污费”的问题,县财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实行财政统一拨付后,县财政拨付环保局人员及专项工作经费已达268.5万元,足以维持县环保局工作的正常运转需求。
  关于超收排污费问题,该县物价、财政部门通过审查也作出回应,县环保局在排污费的核定、征收上,不存在违规行为。其收费标准及征缴程序完全符合湘价费[2003]122号文件规定,即县环保局严格遵守“收支两条线”的有关规定,2007年共收取排污费458.4万元,2008年收取排污费399万元,均全额上交到财政,再由县财政按有关规定安排使用。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