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语录:朱棣文清华演讲警示气候变化

时间:2009-07-17  阅读:    我要评论:

 
 
名人语录:朱棣文清华演讲警示气候变化
 
“你们都知道小鸟怎么飞吧?就像这样……”穿着素色西装,头发花白的朱棣文伸开双臂,微笑着模仿扇动翅膀飞行的动作,解释如何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运用仿生原理,引发了清华大学主楼演讲大厅500多名或站或立的师生略感诧异的笑声。
作为祖籍中国江苏太仓的华裔科学家和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61岁的朱棣文在清华大学演讲的开场白中这样说:“我的父母都毕业于清华大学,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而作为美国新任能源部长,朱棣文此次北京之行重点在于加强与中国的清洁能源领域合作。
从海平面上升到冻土层解冻,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干旱季节延长到中国农作物减产,朱棣文在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的演讲中,用大量的科学研究数字,翔实地介绍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应对之道。
“如果一切照旧地发展,那么在芝加哥,高于90华氏度(约32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可能从现在的每年10天增加到75天-90天;而在中国,以前每隔20年才可能发生的极端热浪天气可能每2年-3年发生一次。”朱棣文的警告让在座的师生瞪大了眼睛。
美国与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他强调说,中国已经采取了很多很好的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美中两国可以继续加强在碳捕获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是美中签署科学技术合作协定30周年,我们应继承和推进合作的传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朱棣文语气坚定地说:“这种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将为其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典范。”
“科学研究已经表明,我们正在改变地球的命运。我们今天所做事情的后果,至少要100年后才能被完全了解。”朱棣文严肃地说。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清华师生们鸦雀无声,一直凝神倾听。
“他演讲的时间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韩福桂说:“环境问题是个老问题,但他的演讲立意很高,涉及的时间跨度和行业范围也很广,所以听起来并不令人感觉乏味。”
多年来致力于倡导发展清洁能源的朱棣文今年1月担任美国能源部长,被视为美国环境政策转圜的标志。
“朱棣文为科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又处于重要的领导位置,这就是我对他的评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听完演讲后这样说到。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秦大河院士获"沃尔沃环境奖"
陈宜瑜院士荣获爱丁堡公爵环保奖章
2009年中国十大环保人物
24名中国学者签署《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倡议书》倡议世界各国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孙佑海:环境立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组织”最新调查解“毒”珠江:工业水污染触目惊心
关键词:名人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