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乐施会:气候变化将加剧发展中国家饥荒

时间:2009-07-11  阅读:    我要评论:

 
国际乐施会:气候变化将加剧发展中国家饥荒
 
  国际乐施会近日指出,气候变化会改变作物的生长季,影响作物产量,且暴雨和干旱会损毁农田,因此长期的饥荒可能会成为本世纪威胁人类的悲剧。
  本周,八国峰会将在意大利召开,且各国领导提出了食品安全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日程。为了迎合八国峰会,国际乐施会本周一发表了一份名为《季节怎么了》的报告,意在敦促八国峰会及17国集团在本周的协商中为年底的新气候协议出台打破僵局。
  报告指出,随着天气的改变,数百万生活在食物短缺地区的民众将要放弃传统的作物,且很可能会引发社会暴动,产生大规模的迁徙和对水资源的争夺。气候温和的富裕地区,比如北欧和美国的部分地区,将能够从天气变暖和雨水增多中获益,但是大多数生活在炎热和贫困国家的百姓则将面临食物供给减少和费用增加的威胁。
  国际乐施会说,他们通过问卷的形式对全球农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农民普遍认为季节形式的改变已经影响了他们为播种和收获所做的计划,且这一结果基本上没有地域差异。
  热带地区的农民已经开始改变他们所种植的作物,在热带地区,1摄氏度的升温就能让传统作物无法适应。但报告也指出,无法预测的降雨将会让新作物的种植有难以预料的后果。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以水稻为主要作物的国家。以菲律宾为例,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水稻的平均产量将下降10%。到2020年,菲律宾的水稻产量将下降50-70%。同时,随着气温的升高,中国能有更多的地方生长水稻。由于对水的敏感,玉米是另一个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作物。在东非,玉米是2.5亿人的主要粮食,还是主要的动物饲料。
  联合国气候谈判的参与者已经提出,应该建立适应性基金帮助穷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联合国估计,到2030年,每年将需要20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在干旱地区开发水资源,采用适应性更强的作物,在沿海地区采取防止海平面上升的措施,及帮助受到海水酸化影响的渔民。
  乐施会的报告指出,这些举措能加强全球的食物供给。报告说:“全世界的农业潜力只被开发了不到60%,全球还有大量的土地能被用来养活全球的百姓,即便像联合国预测的到2050年全球人口能达到92亿。”现代农业,灌溉和施肥将能显著增加产量,报告说。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秦大河院士获"沃尔沃环境奖"
陈宜瑜院士荣获爱丁堡公爵环保奖章
2009年中国十大环保人物
24名中国学者签署《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倡议书》倡议世界各国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孙佑海:环境立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和平组织”最新调查解“毒”珠江:工业水污染触目惊心
关键词:国际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