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首次成功拍摄“超级细菌”照片

时间:2010-10-21  阅读:    我要评论:

 

日本科学家首次成功拍摄“超级细菌”照片 

 


日本教授拍摄到“超级细菌”照片(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新潟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山本达男日前通过电子显微镜成功拍摄到了“超级”大肠菌的照片。该细菌拥有“NDM1”基因,对大多数抗生素具有耐药性。山本表示,这应该是全球首次成功拍摄到NDM1超级细菌照片。
 
此前,从日本独协医大医院的一名男性患者身上分离出的大肠菌被确认是日本国内首例NDM1超级细菌。山本在得到该细菌后,历时约1周完成了拍摄。
 
该细菌长约2微米。据悉,同普通大肠菌相比,超级细菌的鞭毛更多,更具灵活性,感染能力也更强。超级细菌的特征是表面覆有一层可抵御白血球攻击的膜,并可以改变形状。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日本,“超级细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科学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