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资助培养蓝细菌制造生物燃料

时间:2009-11-07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计划资助培养蓝细菌制造生物燃料
 
美国研究计划局能源部(ARPA-E)近日计划资助有关单位研究培养蓝细菌制造生物燃料的技术。这一技术的特别之处在于:制造生物燃料过程中不需耗费其它能源,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残渣。
 
科学家培养蓝细菌制造生物燃料
 
长期以来,环保主义者对利用玉米、甘蔗及其他农作物来制取燃料的做法表示反对,因为种植这些农作物需要大量的淡水、肥料和土地,对环境有破坏作用,而且一旦大量的粮食作物用于生产燃料,就会导致食物短缺。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利用微生物。新一代的生物燃料是利用最低端的生物——酵母、藻类和细菌,来合成与汽油和柴油的用途完全一样的生物燃料。而且,此种生物汽油实际上还是无碳排放的燃料。
 
美国研究计划局能源部(ARPA-E)计划资助的培养蓝细菌制造生物燃料的技术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亚利桑那州的科学家维姆·弗马斯(Wim Vermass)是ARPA - E资助的37个人之中的其中一个。他正在研究怎样使这个古老的物种—蓝细菌变成我们现代所需的生物燃料。他和他的同事利用基因工程培养出一种新型的蓝细菌,正在试图让蓝细菌直接转变为燃料,而不需消耗其它能源,同时也不会留下任何对环境有害的残渣。他们将细胞变成碎片状,把细胞内的脂肪收集起来,再经过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转变成生物燃料了。弗马斯解释:“目前的技术是将蓝藻或藻类转换成生物燃料,而不产生剩余物,并避免使用溶解物和额外的能量来提取燃料。过去,我们不得不分解蓝藻,以催化油脂或脂肪酸等物质,现在我们将避免这一过程,同时也避免了残留物对环境的危害。”
 
蓝藻是蓝藻门所有藻类的统称。蓝藻有很多特点与细菌相似,如通过二分裂进行繁殖;细胞壁含肽聚糖;核为原核;没有细胞器等。所以又称蓝细菌。30亿年前,蓝藻将地球改变为适合吸氧者生存的地方。当时大气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多数物种不能适应,灭绝了。今天,蓝藻成了炼制生物燃料的原料,可谓保护环境的功臣。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美国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