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时间:2012-11-01  阅读:    我要评论: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所黄青研究员带领的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辐射生物及光谱学的研究。最近,研究人员将等离子体氧化引入到有机污水处理中,研究等离子体氧化在降解蓝藻毒素的机理,相关论文已被水资源与环境领域国际核心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水研究》)接收。
 
课题组构建了汽-液界面放电等离子体装置氧化难以降解的有机污染物,以蓝藻毒素MC-LR为研究对象,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测MC-LR利用它在238nm光谱吸收峰)结合质谱,分析其降解效率及降解产物,探讨降解机理。
 
实验结果显示,羟自由基通过在蓝藻毒素分子中双键位置加成、取代等反应使毒素分子发生羟化反应,进一步发生酮基化、脱羧化反应使毒素分子开环降解,由此阐明蓝藻毒素的降解机理。为将该技术应用到实际污水处理中,他们进一步考察了水体环境因子总氮、总磷以及腐植酸对降解效率的影响,并检测出在实际巢湖蓝藻水华水体中蓝藻毒素的降解效率。此外,他们还利用模式生物秀丽线虫证实了该方法的生态安全性。
 
该研究结果为等离子体水处理新技术和方法提供了依据和基础。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