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推广污水污泥生产生物有机肥新技术效益好

时间:2009-04-02  阅读:    我要评论:

厦门水务集团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制出利用城市生活污水污泥生产生物有机肥的新技术,该新技术不仅解决以填埋或焚烧等方式处理污泥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还以低廉成本生产符合农业部标准的生物有机肥。专家认为,该新技术推广将促进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同时,政府对相关企业应给予政策优惠,有机肥的市场推广也需政府扶持。

厦门水务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谢小青介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大量污泥处理问题日益严峻,污泥中富含有机物质,易腐化恶臭,孳生蚊蝇,污染环境。目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泥多为填埋或焚烧,填埋污泥大量占地,加上填埋场防渗漏等级低,易污染地表水、地下水。焚烧污泥成本高,在厦门焚烧1吨污水厂污泥的花费要1000元,焚烧中产生的有毒气体易污染空气。尽快解决当前城市污泥出路的困境,以经济又环保的方式取代现有的简单、粗放处理方式迫在眉睫。

厦门水务集团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城市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及资源化技术攻关的科研成果于2006年12月通过厦门市科技局专家组鉴定。其技术核心是利用磷酸溶解性材料和重金属钝化材料固定污泥中有害的微量重金属,添加茶叶渣等有机物,经过严密的工艺处理,把重金属变成不可溶解的碳酸盐,防止重金属进入食物链;然后发酵反应12至15天,有效杀灭污泥中的病原微生物和蛔虫卵;再通过污泥翻堆机翻堆高效去除水分,加入有益微生物菌群,平衡活化养分,污泥就转化成了生物有机肥。(生物谷Bioon.com)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厦门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