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技术研究的前景广阔

时间:2009-04-02  阅读:    我要评论:

近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张秀霞博士主持完成的“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技术研究”,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技术可解决目前处理含油污泥的技术难题,推广应用后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研人员采用分子生物学和传统生物学相结合的方法对含油污泥的酶活性、含油污泥的理化性质、石油烃含量、微生物数量进行关联研究,分析了含油污泥生物处理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实现了用酶活性和微生物多样性监控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效果和表征含油污泥污染程度的目的;针对含油污泥的生物处理筛选出新型高效石油烃类降解菌株HJ-1、吡啶降解菌株4-11和2-13、喹啉降解菌株Q5和Q24,实现了筛选菌种与固定化材料相结合降解含油污泥中污染物的目的,处理后的吡啶(20天)降解率接近100%,喹啉(40天)降解率达到了96.5%。

经现场应用试验表明,应用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技术对油区某区块含油污泥60吨经过半年生物处理,含油污泥的含油率由15%下降为5%。应用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技术对油区某区块20吨含油污泥进行生物处理试验,经过6个月处理后含油污泥的含油率由7%降为0.8%,现场应用证明该项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

据该项目负责人张秀霞博士介绍,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技术可以根据各油田含油污泥的不同特性进行研究,优化工艺路线和参数,寻求高效菌的强化生物处理条件,尽快推广含油污泥生物处理技术。(生物谷Bioon.com)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含油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