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处理技术让细菌吃掉废气

时间:2009-04-17  阅读:    我要评论:

     生物法是近年来处理有机废气方法中的“新秀”,该法最早应用于脱臭。近年来随着对有机气相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该法逐步应用于有机气相污染物治理。
     与常规治理技术相比,具有设备简单,投资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尤其在处理低浓度、易生物降解的有机气相污染物时更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国外用生物过滤器处理挥发性有机废气的应用已有多年的历史,我国在这方面的应用则还处于起步阶段。最近浙江大学陈教授成功研发了这一“绿色”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为我国有机废气处理技术开创了新的篇章。这项新技术是运用细菌,来吃掉有毒有机废气的细菌。  
    某大型卷烟厂:   
    这项生物处理技术设施在厂房的顶层正在成功的运转着。鼓风机源源不断地将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经过预处理后,抽送到一个特殊的生物反应塔里。塔内是一张用填料搭成的生物床,数以百亿计的细菌,就在这张床上繁殖生长,等候废气的来临。   
    据介绍,密封的生物塔内的细菌主要由多种菌类组成。废气中所含的有机成分等有毒物质严重危害着人类健康,但它们却是这些菌种赖以生长的食物来源。当废气通过生物床时,躺在床上的细菌便将这些有机废气一一分解为自身所需的各种养分。这些细菌的“胃口”很大,每小时能吃掉  2.4万立方米的废气。而经过细菌处理后,废气最终变成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无害气体。业内专家表示,废气生物处理技术的开发成功,具有工艺流程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廉、应用广泛、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市场前景广阔。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生物处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