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垃圾堆肥需除蛀虫

时间:2009-05-12  阅读:    我要评论:

城市生活垃圾堆肥需除蛀虫

 

  垃圾资源化项目中,堆肥处理无疑是较有代表性的工艺。然而,堆肥工艺现阶段在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应用并未取得应有的效果,存在只堆而不“肥”,骗取补贴,堆“肥”了企业的问题。
  堆肥有厌氧、耗氧等多种技术,在正常运营中,先将生活垃圾预分选,不适合堆肥的部分焚烧或者填埋处置;适宜堆肥的部分,添加一定比例的锯末等辅助原料,严格控制场内各项条件,经过熟化可降解减量30%~40%(包括水分减量);发酵后再分选,一部分可作为营养土或者再加工为有机肥销售,另一部分填埋处置。
  垃圾堆肥工艺适用于有机质含量较高、周边有营养土或有机肥需求的中小城市,或者有大量园林用土需求的大城市,堆肥工艺通过发酵等工序可将生活垃圾无害化;其中的有机质可还田改良土壤或制成有机肥料,取得资源化效果;同时,可将生活垃圾的填埋部分减量。
  据长期从事垃圾堆肥工艺研究的某工程师透露,我国目前真正达到上述目标的堆肥厂较少。以北京市最大的堆肥厂——南宫堆肥厂为例,每天处理垃圾量400吨,堆肥产品主要是营养土。近年来由于农田对营养土的需求锐减,致使其产品销售较为困难,一部分产品直接运往填埋场作为覆盖土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南宫堆肥场所起到的作用是无害化和减量化(减量30%~40%),资源化价值难以充分体现。
  南宫堆肥厂是目前国内运营状况相对较好的堆肥厂之一,至于其他的小型堆肥厂,除非将垃圾堆肥产生的营养土深加工制成有机肥,并达到相关标准,才能顺利销售,真正体现资源化。这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国内不少堆肥场虽然进口了工艺设备,但因为过程控制、运营管理不够严格等种种原因,成功的案例较少,都是只堆而不“肥”。
  从减量化角度考虑,垃圾堆肥并不适用人多地少的大城市,但仍有企业热衷于申请堆肥项目,这其中难免另有目的。
  根据垃圾处理相关政策,垃圾堆肥属于国家补贴项目(针对于堆肥的补贴数额,国家至今没有明确公布,从相关专家和堆肥场了解到的数额是每吨100元左右),并给予一定投资优惠。部分不负责任的企业一旦申请到国家项目,拿到支持资金,获取补贴费用,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垃圾处理,经过简单发酵、除臭,筛上物和筛下物一起运到填埋场一填了之,运营费用低廉,轻松赚钱……少数这样的企业已成为垃圾处理行业乃至环保项目的蛀虫。
  经记者调查,2004年,北京市拟建餐厨垃圾处理厂,当时有企业“围标”现象。其中有家公司成立于2004年年初,在2004年8月时只有10余名员工,技术和资金实力薄弱,且毫无经验,其主要精力集中在公关方面,目的就是为了得到2000万元的政府投资和每吨100余元的垃圾处理补贴费用。
  国家投资垃圾处理设施是为了解决垃圾围城的燃眉之急,一定要严格审批条件,切莫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企业钻了空子,滥用堆肥工艺,借资源化的名义,堆“肥”了自己,阻碍了垃圾处理的出路。(作者:姚伊乐)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城市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