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废料可制造生物电

时间:2009-05-15  阅读:    我要评论:

农作物废料可制造生物电
 
“在任何情况下,车辆行驶相同距离所需的生物电与传统生物燃料相比,耗费的农作物数量要少得多。”加州大学莫斯德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的助理教授艾略特·凯贝尔(Elliott  Campbell)说。  

研究人员近期宣称,与传统的乙醇等生物燃料相比,农作物废料燃烧所产生的电能可以更加高效的驱动车辆,而且排放较少的温室气体。  

一般来说,燃烧生物废料使其转化为电能比把这些废料直接转化成乙醇燃料更加高效。而且,虽然电动车辆的售价和保养花费与很多内燃机驱动的车辆比起来要贵一些,但是电动车辆能够将电能转化为更多的动能。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加利福尼亚大学莫斯德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的助理教授艾略特·凯贝尔(Elliott  Campbell)带领研究人员模拟了从作物栽培到作物转化为驱动车辆的动力能源的全过程,并比较了传统生物燃料和生物电在驱动车辆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的总量。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玉米乙醇燃料还是由柳枝稷做成的高级纤维素乙醇燃料,都没有这些作物转化的生物电高效,而且车辆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更多。  

“我们原本预想的是生物电只会比玉米乙醇燃料表现好,没想到结果证明它甚至比高级纤维素乙醇燃料的表现还好”,凯贝尔(Campbell)说道,“在任何情况下,车辆行驶相同距离所需的生物电与传统生物燃料相比,耗费的农作物数量要少得多。”  

这项研究结果被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研究表明,在使用相同数量的作物为原料的基础上,由作物废物产生的生物电来驱动的电动车辆比以作物转化的纤维素乙醇为燃料的内燃机车辆可以多行驶81%的路程。此外,生物电驱动的车辆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比纤维素乙醇为燃料的车辆减少了一半还多。  

生物废料的用途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工程师索尼娅·叶(Sonia  Yeh)表示,这项研究的结果尽管在意料之中,但研究本身形成了一个新的思考模式——测量每公顷作物产生的不同能量形式可以使车辆行驶的公里数和排放量——可以直观的比较生物电与传统液态生物燃料的表现。“我认为这项研究不仅加强了我们已有的认识,而且介绍了一种新的研究切入点,即制造燃料所耗费的农作物的数量。”索尼娅(Sonia)说。  

叶(Yeh)还指出,这项研究为加利福利亚洲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提供了思路。加州在上个月通过了全美首个“低碳燃料”标准来限制运输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这一举措鼓励企业加大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和开发,包括使用电动运输方式。  

与此相反,美国的燃料政策依然坚持发展生物燃料。联邦政府表示,2008年美国使用的生物燃料为90亿加仑(使用汽油1380亿加仑),这个数字到2022年将达到360亿加仑。美国美国环境保护局5月5日提出一项草案,旨在制定不同生物燃料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但是没有条款提及电动运输方式。  

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也有制订一些与加州燃料标准类似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级标准。众议院中的民主党人已经在应对气候变化立法中加入了与燃料排放标准相关的条款,加州的行动也得到了总统巴拉克 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支持。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华盛顿特区办公室的高级研究员杰瑞米·马汀(Jeremy  Martin)指出,现在对电动车辆的成功和高级生物燃料在未来的发展中的作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他认为,最关键的是制定灵活的政策,设立目标,让所有燃料技术都有机会参与竞争。  

“这项研究有助于证明,利用农业技术解决公共交通问题的方式不仅仅只有一种”,马汀(Martin)说道,“如果我们只在一种方式上孤注一掷,那实在是太不明智了。”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农作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