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废料变身高效燃料,新能源造福非洲大陆

时间:2009-05-19  阅读:    我要评论:

香蕉废料变身高效燃料,新能源造福非洲大陆

 

  “绿色”燃料家喻户晓,“黄色”燃料却是鲜为人知。据英国BBC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香蕉废料转变为可持续燃料的来源。

  这种简单、低技术的构想由英国诺丁汉大学(Nottingham University)研发人员开创。他们将香蕉皮制造成“煤饼”,用于做饭、照明和取暖。这对于仍以木柴为主要能源的非洲大部分地区来说,香蕉“煤饼”可以减轻收集木柴的负担,也有助于减少森林砍伐。乱砍滥伐造成了全球气候变暖。

  在卢旺达等非洲国家,香蕉是一种重要的多用途作物,可用于食品、葡萄酒和啤酒。但专家们估计,这种可食用水果只发挥了其全部用处的一小部分。科学家表示,1吨香蕉大约有10吨的皮、叶、茎等废料。

  诺丁汉大学博士生乔尔·钱尼(Joel Chaney)来卢旺达旅游时萌发出这个创意,利用一种低技术的方式,将这些香蕉废料转化为高效的燃料来源。

  在诺丁汉大学工程系实验室,钱尼演示了如何让香蕉燃烧。他首先捣碎一堆腐烂的香蕉皮和叶子,将浓浆与木屑混合后压缩和烘干,制造出“煤饼”。这种“煤饼”容易燃烧,可释放出稳定的热量,适合烹饪。

  钱尼表示:“香蕉皮与其他材料结合得非常好,就像胶水一样。我们可以手工将原料捏成球,或使用挤压机对材料进行挤压,将水分排出。压缩完成后,把‘煤饼’放在太阳底下晒,大约两个星期内,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些干燥燃料。”

  该项目侧重于研发可在发展中国家使用并且无需大量财政支出的简单技术。多年来,许多人在非洲尝试开发新炉灶和燃料来源,但都失败了,因为这些技术或设备不是过于昂贵,就是没有考虑当地需求。

  诺丁汉大学工程系副教授麦克·克利福德(Mike Clifford)对这个项目非常满意。他说:“这真的非常好。‘煤饼’都是手工制作的,我们没有使用任何机械设备。不用技术,照样得到了很好的结果。我们从非常基本的问题出发,尽可能让解决方案对于需求人群来说简单、方便。”

  科学家相信,香蕉燃料作为一种能源来源,有助于减少全非洲对木柴的依赖。在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等非洲最大的香蕉生产国,目前超过80%的能源需求靠燃烧木柴来满足。这种做法有害环境,会导致乱砍滥伐,加剧气候变化。同时,收集用于燃料的木柴也是一个耗费时间的工作,而且大部分是由妇女来完成。

  乔尔·钱尼表示:“在非洲一些地区,木柴燃料日渐枯竭,乱砍滥伐现象正在恶化。妇女有时每天需要步行六公里收集木柴。我们的技术是利用香蕉等作物废料的一种途径,让这些废物以一种更好的方式燃烧,因为松散的残渣通常燃烧得过快。如果我们只把一些稻草加到灶里的火上,它只是在火上升腾,不能用它做饭,而香蕉‘煤饼’可以提供一种更好的烹饪食品的方式。”

  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长远征程中,他们的低技术措施只是一小步。诺丁汉大学的研究人员非常乐意免费传授这项技术。(薛亮)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香蕉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