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材料聚乳酸(PLA)改质技术重大突破

时间:2009-05-31  阅读:    我要评论:

 
绿色环保材料聚乳酸(PLA)改质技术重大突破
 
        全球的塑料工业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在这百年之中塑料工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塑料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包装、建材、食品、文具、礼品、3C、医疗甚至于国防产业中。塑料制品可以说是充斥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产品之一。然而在人们肆意享受塑料制品所带来的便利时,塑料的不可分解特性也造成废弃塑料的大量快速累积,成为环保处理上的沉重负担。据统计,一座垃圾站掩埋场会因为废弃塑料的累积而减少5-8年的使用寿命,而采取焚化方式处理则会有戴奥辛等有毒气体排放的疑虑。除此之外,现今的塑料材料除了少数品类之外,几乎所有的塑料材料都是来源于石化原料的精炼,不仅在制造过程大量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形成更严重的全球暖化危机,过度依赖石化资源的结果也让塑料制品的生产成本在近几年随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而日益加重。美国商业周刊深度报导表示,油价高涨连带造成塑料原料成本大涨,加上环保和消费者团体抗议全球各地的塑料废弃物危害环境及人体健康,以植物材质制成的生物塑料产品正在快速推广之中.温室效应、环保意识、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扬促使消费者迫切需要替代产品的推出。在所有生物可降解塑料材料中,聚乳酸(polyactide,PLA)因为物性优异且取得成本最低的缘故,其应用最为人所期待。

        聚乳酸的原料来源于玉米、薯类等富含淀粉的植物中转化取得,这种可从可再生资源获取的聚合物之制造生产相对稳定,不但无需担心石化资源的枯竭造成原料来源短缺的重大影响,在生产成本上也较为稳定且低廉,不易受石化景气波动而起伏。同时因为采用先进制程,聚乳酸在生产过程中除了可以减少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等污染气体排放外,也能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因此可以抑制工业制程中CO2气体的产生量,减缓全球暖化危机的升高趋势。因此,聚乳酸是一种来自于自然、回归于自然的完全环保材料。  

        虽然聚乳酸是一种令人兴奋的环保材料,然而其二大材料特性:结晶速率慢及低韧性-却大大限制了产品的发展。聚乳酸目前最常用于冷饮杯、生鲜食品托盘等产品制造,然而在塑料制品生产中更被大量采用的射出成型工艺,因为聚乳酸的加工成型周期远大于可被商业化生产所接受的范围,再加上成型品的尺寸安定性不佳及韧性不足,使得聚乳酸迟迟无法让射出成型厂商所接受。也限制了聚乳酸能被广泛使用的可能。  

        台湾奇钛科技经过9年的研发,近期推出的以聚乳酸为基材的绿色工程塑料材料-Chilla®。独特的聚乳酸改质技术让Chilla®具有耐撞击等工程塑料的特性还能保有大于90%以上的生物分解率,远超过世界各国绿色标章的要求,顺利通过ISO14855的生物分解测试认证,和ASTMD6400种子发芽及毒性测试。Chilla®不仅缩短了产品射出成型加工周期而可被广泛商业化量产,同时也大幅改善了产品的尺寸稳定性,耐冲击强度更可达到200J/m,(相当于ABS)。Chilla®的问世将使聚乳酸能被更广泛地应用于日常生活,如家居用品、礼品、化妆品等包装,电子产品机壳...等产品。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绿色环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