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着力开发出环保板材

时间:2009-05-31  阅读:    我要评论:

 
美科学家着力开发出环保板材
 
  提到环保型建筑,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安装节能灯、节水马桶等。不过,美国斯坦福大学一个研究小组说,打造环保建筑可以“从采用环保建筑材料做起”。  

  污染严重

  建造“绿色建筑”并不仅仅是将普通灯泡更换成节能灯泡,或者在卫生间安装节水马桶。加工建筑材料会消耗大量能源、释放温室气体,因此使用环保建筑材料可以提高建筑的整体“环保指数”。  

  卡利拉公司专门从事开发“绿色水泥”。公司创办人布伦特·康斯坦茨说,建造一座建筑释放的所有温室气体中,20%源于使用不环保建材。  

  斯坦福大学研究小组研制的环保板材看上去像一块磨光的胶合板。研究人员希望有一天人们能用这种材料制作咖啡桌。不过,这种新型板材并非来自森林,而是与垃圾掩埋释放的温室气体息息相关。  

  美国《圣何塞信使新闻》报25日援引项目带头人莎拉·比林顿的话报道:“在建筑和环境的问题上,通常是建筑工程师搞得一团糟,而环保人士负责清理。我们要做的是从源头上开始清理。”  

  绿色材料  

  与传统建材相比,研究小组推出的新型材料在加工过程中消耗较少的能量,并且更容易循环再利用。  

  传统木板再利用后,会丧失原有的承重能力。针对这种情况,研究小组把一种纤维和生物能分解的塑胶贴在一起并加热,使这两种材料融合在一起。新型板材像木板一样结实,埋在土中可以更快分解。  

  研究人员说,当垃圾埋在土里后,微生物分解过程中可释放沼气,而另一种细菌可以吸收这种气体并转化成制造新材料所需的塑胶。  

  “到处都有人,就会产生垃圾,”比林顿说,“你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得(制造环保材料)的原材料。”  

  
存在问题

  尽管环保材料具有不少优点,但能否尽快被建筑公司和消费者接受,仍是个未知数。例如,新型板材比木板更重一些,在上面钉钉子也更费力。  

  “建筑商仍喜欢使用他们祖父辈使用的工具,”比林顿说,“如果新材料与传统材料的使用方法不一样,他们不会采用。”  

  芝加哥住房建筑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谢里尔·奥康纳说,建筑商接受新型材料需要时间,也需要金钱,“这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难有进展”。  

  他还说,不少建筑商担心新型材料不如传统建筑材料耐用,如果新型材料过早出现问题,他们不得不替换,这需要花费更多成本。  

  如今市场上出售的环保材料主要用于建筑的细枝末节,例如地板和装饰材料等。美国堪萨斯大学土木工程教授奥斯瓦尔德·钟说:“这些材料很容易被替换,因为并不承重。但它们只占一座房屋所有建材的5%至10%。”(刘莉莉)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美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