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粪发电:荷兰养猪场另辟蹊径减排倡环保

时间:2009-06-02  阅读:    我要评论:

 
 
猪粪发电:荷兰养猪场另辟蹊径减排倡环保
 
    全球变暖、气候变化、能源短缺……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让人们开始思考如何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
    荷兰一家养猪场另辟蹊径,化猪粪为电能,不仅足以维持养猪场运作,还能将多余电能接入电网。
    猪粪发电
    这家养猪场位于斯泰克瑟尔。养猪场通过自主运营沼气厂,化猪粪为电能,自主发电。
    美联社5月31日援引管理员约翰·哈里伏茨的话报道,养猪场内共养殖2700头猪,工作人员将这些猪的排泄物送至沼气厂一些容量为4000立方米的分解槽内。猪粪和槽内的劣质谷物、胡萝卜汁等其他有机废物混合后,通过细菌分解产生沼气。随后沼气被吸入发电机,产生电能。
    哈里伏茨说,这一方法每年能产电5000兆瓦,足以为1500户家庭供电一年。这些电对养猪场而言绰绰有余,于是他们把用不完的电能接入国家电网。政府还因此向养猪场支付每兆瓦238美元的绿色能源补贴。
    他说,发电补贴会鼓励更多养猪场采用这一模式,不久它将得到普及。荷兰眼下大约有50座养猪场运营沼气厂,这一方法还渐渐传遍世界各地的畜牧场。
    “我相信将来每个养猪场都会配一个沼气厂,”哈里伏茨说。  
    减抵环保
    沼气属于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之一。养猪场用沼气发电,大大减少沼气排放量,这又为养猪场带来商机。
    哈里伏茨说,5个用沼气发电的养猪场每年减少的沼气排放量相当于4万吨碳排放,数量可观。
    有些人希望实现碳中和,尽量减少自己留下的“碳足迹”,但现实生活中又难以践行,于是“减抵供应商”应运而生。他们付给养猪场一笔钱,“买”下养猪场节省下的碳排放量,随后把排放配额转售给致力减少排放的个人和企业。
    哈里伏茨说,英国一家“减抵供应商”去年按每吨6.7美元“买”下养猪场减少的沼气排放量。眼下,养猪场正与一家致力于打造环保形象的德国企业协商“购买”事宜。
    因此,虽然运营沼气厂需要大量投入,但综合发电量、省电量、“减抵”费用和政府补贴,养猪场仍有利可图。  
    障碍不少
    过去说到温室气体,人们通常会想到二氧化碳,因此节能减排的着力点也放在如何减少工厂、发电厂和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殊不知沼气危害同样不可小视,牛、羊、猪等牲畜排泄物产生的沼气阻碍地球散热的能力比二氧化碳强20倍,而农林业排出的废气占温室气体整体排放量的30%。因此,减少农业排放对缓解全球变暖至关重要,但就目前来看,从农业入手仍存在不少障碍。
    英国乐施会的安东尼奥·希尔说,首先,世界上70%农业零散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因此相比分布较为集中的工业,农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更难管理。“如果你在说发达国家数万个工业排放源,那比上亿个农业污染源容易管理得多”。
    其次,水土保持、牧场管理和牲畜管理所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难以准确计算,而且这些领域不能永远保持低排放。比如说,树木能吸收空气中的碳,但它们随时可能遭到砍伐或烧毁,这样排放量又会回升。
    另外,发达国家可能不愿意为切实减少排放遏制本国产业发展,而是倾向于向发展中国家购买配额,减抵排放,这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小压力。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猪粪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