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垃圾化身超级肥料,可提升50 %农产量

时间:2009-06-03  阅读:    我要评论:

 
新加坡:垃圾化身超级肥料,可提升50 %农产量
 
  如果仅从飞机上俯瞰,位于新加坡外海的实马高岛是一片碧蓝中的绿色斑点。
  到处遍布着墨绿色的布椰树和菩提树。孩子们奔跑在潮间带上,寻找海星、蜗牛和扁形虫。在西海岸欣赏珊瑚的游客,竟会意外和海豚打个照面。远道而来的观鸟者,正为一种名为吉米的大型苍鹭专心守候。
  然而难以想象的是,新加坡唯一一处垃圾掩埋场,就深藏在这片绿色栖息地的土层之下。
  和世界上所有的超级城市一样,上世纪末,新加坡曾面临巨大的垃圾恐慌。城市人口与垃圾同步暴增,传统的掩埋场即将饱和。尽管当局采用焚烧法压缩垃圾体积,但源源不绝的副产品——灰烬,仍然无处遁形。到了2050年,城市的旗帜很可能在垃圾场上空高高飘扬。
  于是,新加坡政府制订了垃圾岛计划,施工者用四英里长的岩堆勾勒出实马高岛的轮廓,并在其中设置了11个防渗漏隔间,一千多万立方米的容积,足以收纳该国从1999年到2040年间的绝大部分垃圾灰烬。隔间中的海水和海泥被抽出后,用特殊材料密封的垃圾被24小时不间断地填入其中。直至垃圾堆高出海平面两米时,工人用优质土壤将其覆盖,撒上草籽,一片绿色从而得以生长。
  为了防止垃圾渗漏污染海水,岛内还栽种了50万株红杉树。就像矿坑里的金丝雀,红树林形成了天然的监测系统,因为这种敏感的植物“只要根部接触到一丁点污染,就会死亡”。
  垃圾岛上也许还会开出城市之花,开发商们盘算着如何利用实马高岛,为新加坡创造宝贵的城市土地。
  在这座令人惊艳的小岛上,垃圾与自然似乎已经成为睦邻。但是,在Discovery频道拍摄的纪录片《生态之城:垃圾处理》中,受命寻找处理全球垃圾最佳办法的诺贝尔奖得主、能源学家丹·凯门认为,全球暖化和海平面上升,足以让垃圾列岛计划淹没于数十年后的海水之中。焚烧垃圾也不可避免地为大气制造了大量有毒化合物。凯门直言,垃圾岛“不可能长期成功”。
  化学工程师克里斯·查普曼于是想要模拟太阳表面的气化过程。他用超高温电浆将垃圾中的有毒化合物还原为化学成分。除了固态渣外,这种焚化办法会带来大量能源丰富的气体,它们可以制造的免费电力,像金矿一样在垃圾中闪闪发光。
  这无疑是一项安全的发明,但电浆气化过程所消耗的同样巨量的能源成本,却足以让城市规划者们望而却步。
  此时,亚马逊河流域失传已久的农耕秘密重新回到科学家的视野。那些在丛林中穿行的印第安人没有化学肥料,但他们总是将砖窑里燃烧余留的炭撒向农田,这却成为将瘠土变成厚田的“金手指”。
  澳大利亚的化学工程师雅莉安娜·道妮发现,和余留炭的原理相同,燃烧过后的有机垃圾也会形成生物碳肥,其表面的蜂巢结构和极强的化学、电解活性,可供细菌、霉菌自由生长,帮助植物吸收养分。
  这种黑色垃圾余烬的肥力堪称神奇,它会使普通土地提升50%的农产量。甚至可以让一座小花园里的试验田,满足全家人的食品需求。
  但当道妮采用热裂解代替传统的焚烧法制造生物碳肥时,却更加意外地找到了降低垃圾碳排放的办法。
  由于热裂解只会使用极少的氧气,因此垃圾中的碳无法变身有害的二氧化碳,而是转化为能源丰富的挥发气体,可以产生环保电力。同时,剩余的碳被封存在生物碳肥里,使农地成为大型的碳存库,防止二氧化碳进入大气。
  凯门激动地预测,如果生物碳肥的技术得到推广,那么每个城市都有可能减少21%的碳足迹,围绕城市的垃圾掩埋场将会消失,冒出滚滚毒烟的焚化炉得以关闭,“生物碳肥脱颖而出”,在垃圾处理战中“明显大胜”。
  解决生存危机的秘密,竟然就掩藏在曾被遗忘的古代农耕法中;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却是未来的生态之城赖以发展的能量之源。在享受自然和维持生存之间寻回本来就不应被切断的联系,也许,只有垃圾做得到。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新加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