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明污水合成燃料技术——微生物碳捕获燃料“海逖富”

时间:2009-06-24  阅读:    我要评论:

 
我国科学家发明污水合成燃料技术——微生物碳捕获燃料“海逖富”
 
    一种全新的生态能源——微生物碳捕获燃料“海逖富”目前已经完成实验室研发和中试,即将进入产业化。  

  与传统的生物能源不同,这种燃料并不消耗粮食,而是用污水做原料。6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食品安全与生态安全国际论坛”上,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海逖富”微生物碳捕获燃料课题组负责人蒋明君博士向中外专家带来了这种高科技“污水燃料”。
  据蒋明君博士介绍,这种“污水燃料”是一种微生物生态能源,称之为“海逖富”,是混合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渗滤液、工业污水3种渗滤液,通过添加特殊微生物群落,发酵而成的一种有机液体燃料。
  由污水转化成液体燃料,必须通过“三关”:除臭、安全处理、提升燃烧热值。首先,要除去污水的恶臭气味。“海逖富”原料的除臭工艺,是采用自己研发的特殊除臭微生物群落,能有效去除工业和城市污水的异臭气味。其次,杀灭污水中的有害细菌,也是采用自己研发的特殊的植物提取物质,能对污水中各种有害菌体进行灭菌消毒,同时添加特殊化学物质,对污水中的重金属进行螯合固化处理,以控制燃烧物的安全,并能达到高度卫生,没有任何有害菌体,即使在燃烧时也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的生态安全燃料。第三,是助微生物菌种捕获阳光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进行碳转化,提升污水的燃烧热值。
  顺利通过“三关”之后,污水的燃烧性将不断得到提升,此时可以通过调节反应物的反应条件和时间,控制好燃料的安全稳定性能,使污水衍变合成为具有安全可燃的有机液体。
  据蒋明君博士介绍,“海逖富”的研发,最初是泰国华侨邓楚柏在城市垃圾无害处理系统中,发现了高浓度污水中的28种微生物群落具有可燃性,由此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与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的支持。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与国际易大环保科技公司在广东东莞成立了“微生物生态能源研究所”,在蒋明君博士、江鹰博士和李世良总工程师的参与下,通过多次测试,使该项目在研发和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
  根据大量实验表明,“海逖富”适用于家庭、宾馆、饭店以及工业取暖等,将来可用于发电及农机具和汽车等交通设施。
  挪威前卫生部部长、PA国际基金会董事威纳·克里斯蒂高度评价了这项技术,此类创新代表了新千年第一个世纪能源生产价值观在方法上的根本性转变。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能源和食物消耗最多的国家,在未来引领生物技术创新的非中国莫属,中国将成为国际开拓者的摇篮。这项技术是环境技术方面的一个根本性转变,不仅让我们消耗了引发环境问题的二氧化碳,同时制造出绿色能源,把恶性循环变成了良性循环,同时促进经济发展。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我国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