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尝试利用汽车电池储存风电

时间:2009-06-27  阅读:    我要评论:

 
丹麦:尝试利用汽车电池储存风电
 
  丹麦正在其一座岛屿上试验利用汽车电池储存风电,如果成功的话,汽车有望为间歇风电提供解决方法。据英国《卫报》报道,该项目耗资百万,位于博恩霍尔姆岛(Bornholm),风力强劲时,它将使用停放的电动汽车上的电池来存储多余的电力;当天气平静时,电池可将电力回输到电网中。这种称为“车辆-电网”(Vehicle-to-grid,V2G)的概念被环保主义者作为通向低碳未来的关键措施而广泛引用,但其可行性尚未得到证明。现在,博恩霍尔姆岛的4万居民被招募参加试验。
  《卫报》称,丹麦已经在风力发电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计划将其所有车辆中的10%用电动汽车代替,但博恩霍尔姆岛的目标是替换掉所有的汽油车辆。
  目前该岛20%的电力来自于风能,不过岛上安装的风力涡轮机足以满足40%的电力需求。之所以不能达到整个装机容量的原因是风力的间歇性:微风时,需要启动多个风力涡轮机以获得足够的电力;但当风力过强时,电网将超负荷,因此一些风力涡轮机没有联网。
  在这个被称为“利用可持续能源与开放式网络的分布式以及一体化市场中的电动汽车”(英文缩写为Edison)的项目中,由于使用了V2G技术,因此允许建设更多的风力涡轮机,可为博恩霍尔姆岛提供高达50%的电力,而且不会让电网崩溃。
  岛上的电动汽车将保留电池容量用于存储风电。IBM 公司苏黎世实验室研究人员迪特尔·加藤贝因(Dieter Gantenbein)表示,汽车电池的作用就像一个缓冲器。当汽车连入电网并对电池充电时,它们将吸收电网无法处理的附加载荷;如果需要时,电池回输电网,为家庭提供电力。该公司正在开发小岛智能电网所需的软件,近期展示其成果。
  英国Sentec公司同时也在开发智能电网软件,该公司的赫敏·克瑞斯(Hermione Crease)表示:“从来没有过如此规模的车辆-电网试验”。许多智能电网试验已经在进行之中,网络通常使用软件来监控管理电力供给和需求,例如,在负载高峰期暂时切断工业冷却单元的电力供应。但是与这种“节省一兆瓦”的方式不同,汽车可以作为电网一部分的试验从未有过尝试。
  伦敦RLTec智能电网公司的安德鲁·豪(Andrew Howe)表示,许多重要问题尚待解决,比如,目前还不清楚电池的成本和寿命如何影响“车网”系统的经济性。
  博恩霍尔姆岛项目由丹麦政府、丹麦能源协会、丹麦Dong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运作。(薛亮)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丹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