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垃圾中转站高科技化

时间:2009-06-26  阅读:    我要评论:

 

无锡:垃圾中转站高科技化

 

在柏庄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被高度压缩后装入大型密闭箱,由特种车辆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

环卫工人用机械化垃圾收集车收集生活垃圾。

 

柏庄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在处置垃圾过程中启动除尘、除臭设备。

 

柏庄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监控设备运转情况。‘

 

      信号灯、摄像监控系统、电脑控制室、电子感应地秤……走进昨天开始试运行的锡山区柏庄垃圾中转站,记者发现里面干干净净,闻不到垃圾的异味。高科技设备和先进管理方式的运用,一扫过去人们对垃圾中转的脏、臭印象。
     6月24日上午,一辆垃圾收集车进入柏庄垃圾中转站,驾驶员在门口停下刷卡称重。另一边的电脑控制室即刻接收到车辆的相关信息,门口的折臂随即打开。收集车缓缓驶入二楼的卸料大厅,不时有雾状的除臭除尘液从大厅顶部洒下。车辆经过地面感应区后,卸料口的门自下往上打开,正对面的抽风设备也即刻启动,用巨大的吸力不让异味四处飘散,两侧开始不断喷洒除臭除尘液,倾倒垃圾的整个过程没有产生烟尘和臭味。车辆离开,卸料口的门也自动关闭,此后垃圾完全进入密闭状态。
    与此同时,在一楼的压缩车间,空的垃圾集装箱已与压缩机对接在一起。二楼的垃圾通过蓝色通道下落到一楼压缩机组内,每收集满3.5立方米,压缩机就向前推箱门把垃圾压入集装箱。几次压缩后,垃圾体积缩小留在集装箱内,污水则从管道流出进入收集槽。一个集装箱可容纳20立方米垃圾,装满后由专用车辆运往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卸料大厅的背后,还有一个环境控制室,里面是一个白色大罐子。卸料口抽风设备收集的臭气就在这个处理塔里,通过化学反应、活性碳吸附、微生物分解等过程,最终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再重新排入空气。压缩垃圾时产生的污水也被收集起来,经过预处理后送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在柏庄垃圾中转站,从收集车进站到集装箱出站,整个垃圾中转过程都可在电脑控制室内监控和操作。锡山区城管局还对这一中转站实施了市场化运作,委托城市环境服务总公司进行日常管理。目前,锡山区在高峰时一天要转运垃圾500吨,而新建的柏庄垃圾中转站日处理能力可达200吨,一些小型的垃圾中转站将随之撤并。(吴晴晴)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无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