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技术可边处理污水边发电

时间:2009-09-04  阅读:    我要评论:

 
德国新技术可边处理污水边发电
 
高效消化槽、微孔过滤技术,这些设备能有效去除污水中堆积的淤泥,同时生产生物气体(通常为沼气)用来发电。以往这些成本高、科技含量高的“双高”设备似乎只存在于大型污水处理厂中,然而近日有一项研究表明,即使很小的污水处理厂也能利用这些设备来收获较好的经济效益。
 
通常,污水处理厂的功能是去除污水中有机物。当含有有机物的淤泥堆积得越来越多,并最终腐烂之后,就会有生物燃气产生。然而,据德国有关部门统计,眼下德国境内的10200家污水处理厂中,仅有1156家拥有有机物消化槽。小的污水处理厂都会被安装消化槽所需的高昂成本吓退。相反,为防止淤泥腐烂,使其保持稳定,这些小型污水处理厂经常会向淤泥活化池中注入氧气。
来自德国弗劳恩霍夫(Fraunhofer)界面工程和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布丽奇特博士说:“活化池维持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同时,由于阻止了生物燃气的产生,这些污水处理厂还会损失巨大的生物能发电潜力。总体算下来,这样一家污水处理厂所消耗的电力比医院还要多。”
 
在最近一次成本效益研究中,布丽奇特博士指出,即使为小型污水处理厂安装消化槽等提高能效的高科技设备也并非无利可图。她说:“若一家小型污水处理厂所在社区有仅2.8万名住户,工厂利用高效消化槽及微孔过滤技术也能大大降低成本。以前利用加氧的方法维持工厂每年需要22.5万欧元,但经过改造之后,这一数字将下降17万欧元,至5.5万欧元。这实在是令人印象深刻。”
整套相关技术由弗劳恩霍夫界面工程和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发,得到的升级版有机物消化槽比传统的消化槽更加高效。若使用后者,淤泥的腐烂时间大约为30至50天;而前者则将这一数字降至惊人的5至7天。而且在升级版的消化槽中,大约有60%的有机物能够转化成生物燃气,比传统消化槽效率高出3倍还多。所得生物燃气可用来为污水处理厂供电、供暖。在此次的成本效益研究中,布丽奇特博士发现,仅凭这一点,工厂每年就可以节省7万欧元的开支。
 
此外,由于转化效率高,升级版消化槽还有另一个优势:减少剩余淤泥的量,简化后续处理工序,而这一优势又将使工厂节省另10万欧元成本。传统污水处理厂除了需要支付高昂的能源费用外,还必须增加预算用来支付日益增涨的废物处理费用。将污水厂的剩余淤泥用于农业生产一直存在广泛争议,而且目前德国法律也禁止泥浆随处填埋;对泥浆进行燃料处理是另一个选择,不过成本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因此,有效减少泥浆的产量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
 
基于以上原因,德国目前已有许多小型污水处理厂采纳了该研究所的建议,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安装了高效的消化槽等高科技设备。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德国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