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应用化学所研制出农用复合营养型保水剂

时间:2009-11-09  阅读:    我要评论:

 

长春应用化学所研制出农用复合营养型保水剂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的农用复合营养型保水剂,近日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这种新型保水剂集保水、释水、保肥、赋肥于一身,无污染、工艺简单,能有效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据介绍,这种新型保水剂全称为“有机-无机复合营养型保水剂”,与传统保水剂相比,它在制备过程中加入磷酸氢二铵、尿素等物质,在中和过程中用氢氧化钾来调节体系的PH值。这使得该产品中含有农作物生长所必需的氮、磷、钾等元素,除具有吸水、释水功能外,还具有生化营养功能,能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此外,为了降低保水剂的成本,提高保水剂吸水后的凝胶强度,在制备过程中添加凹凸棒或膨润土。凹凸棒和膨润土本身就是一种土壤,保水剂中含有大量凹凸棒或膨润土,容易使保水剂被土壤同化和吸收,对环境保护十分有益。

 

   据了解,保水剂被称为继化肥、农药、地膜之后的第四大类农用化学制品,但普通的保水剂成本高,只具有保水、释水的单一功能,而且吸水后凝胶强度低。此新型保水剂的吸水倍率为100至500倍,吸生理食盐水倍率则达到20至65倍,有效解决了传统保水剂的不足。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长春应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