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示范项目完成

时间:2009-11-25  阅读:    我要评论:

 
“高效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示范项目完成 
 
  哈尔滨工业大学燃烧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首个“高效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示范项目,日前在双城雀巢公司顺利完成。这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带领课题组完成的黑龙江省重点科技成果推广专项,已成为国内脱硫减排项目的样板工程,吸引了西安、吉林、大连等地的多家工业企业前来寻求技术合作。
 
   “高效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是基于高寒地区的高效经济型湿法烟气脱硫技术。该技术将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湿法脱硫技术进行了优化,攻克了稳定脱硫的关键技术。
 
   黑龙江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取暖期长达6个月,大量使用燃煤作为供暖和主要能源供给方式,导致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居高不下。同时,由于域内燃煤硫含量偏低,导致单位脱硫成本增加。因此,开发适合东北高寒地区低硫煤的高效低能耗的烟气脱硫技术,已成为解决高寒地区二氧化硫减排工程的重要课题。
 
   秦裕琨带领课题组完成的“高效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可最大限度实现黑龙江省的工业锅炉脱硫减排。黑龙江省科技厅已将“高效燃煤烟气污染控制技术”列为全省重点科技成果推广专项给予扶持。项目计划在两年内至少实现工业产值2000万元,减排二氧化硫2000吨以上。以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硫造成的经济损失2万元计算,将产生4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该技术在双城雀巢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哈尔滨公司成功应用后,近日又在哈尔滨哈飞汽车集团5×20t/h燃煤蒸汽锅炉和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20t/h燃煤蒸汽锅炉的脱硫工程项目中推广应用。
 
   历经十余年的工业实践,秦裕琨带领课题组研发的一系列烟气脱硫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其脱硫效率达到了85%~95%。(张妍 好诚)
 
   《科学时报》 (2009-11-24 A1 要闻)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高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