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开发“流化床甲醇制丙烯工业技术”获重大突破

时间:2009-12-10  阅读:    我要评论:

 

我国自主开发“流化床甲醇制丙烯工业技术”获重大突破

 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2月3日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由该联盟组织开发的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试验装置,经鉴定委员会认定,主要技术指标和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丙烯技术诞生,对于完善我国煤化工技术体系,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我国煤化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等出席发布会。

 

   据介绍,基于我国基本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时期内难以改变,如何清洁高效利用好煤炭资源,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中,煤制烯烃是公认和可行的发展方向,而甲醇制烯烃是其中的关键技术。

 

   “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筹1.8亿多元资金开发这项关键技术。经过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三年的艰苦攻关,2009年10月9日,“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工业技术开发项目”工业试验装置在安徽淮南开车成功,装置经过470小时满负荷连续运行,获得了预期成果,并于11月27日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下一步将继续对该技术进行系统优化,尽快将其应用到工业装置中。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表示,该技术的成功开发,是在联盟平台上进行产业技术创新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体制、机制创新可以有效促进技术创新。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藏在纺织物上的“细菌电池”吸收汗水发电
德国科研人员发明回收磷的新技术
PNAS:新型阴极材料使“微生物燃料电池”可高效利用污水发电
等离子体降解蓝藻毒素机理
“人造树叶”可将水变成氢能源
《Science》:瑞典科学家基于造纸废弃物开发出太阳能电池阴极材料
关键词:我国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