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生物能源的碳排放或超化石燃料

时间:2013-07-24  阅读:    我要评论:

欧盟:生物能源的碳排放或超化石燃料

狂飙突进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履行《京都议定书》温室气体减排义务等原因,过去数年里欧盟大力发展生物燃料(特别是生物柴油)产业。1997年欧盟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白皮书中提出:到201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要达到总能源消费量的12%。

2003年,欧洲开始批准发展和使用生物燃料。最新的两个相关法律于2009年通过,它们要求到2020年运输用燃料的碳排放量下降6%,到那时再生能源必须为运输部门提供10%的燃料。一旦生物燃料比例达到这一要求,那么它的排放量将比化石燃料少35%,到201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生物燃料来自食用作物,从而帮助形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主要基于生物柴油的生物燃料行业。欧洲甚至开始进口菜籽油和植物油来满足生产需要。

美国Frost&Sullivan公司曾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欧洲生物燃料产业的发展目前已进入了成熟阶段,在2020年前,市场将一直保持活力。据介绍,2009年欧洲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消耗量各为710万吨和700万吨,而2020年有望达到2270万吨和1800万吨,分别增长220%和157%。

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近日以43票对26票表决通过,将减少使用由粮食加工而成的生物燃料(biofuel),将汽车的生物燃料消耗量,降低至全部消耗量的5.5%。委员会表示,生物燃料造成粮食价格上扬,不符环保效应,这项决定目的在于打破对生物燃料太过美好的幻想。

这项法案9月还将进一步在欧洲议会进行表决,并在正式通过前与欧洲理事会进行协商。照往例,欧洲议会将听取委员会的建议,但专家表示这项倡议将在接下来2个月引起相发激辩。

潜在问题

“生物燃料不到5年前还被当作是能源的解药的生物燃料,现在已经成为问题。”欧洲植物油工业联盟(FEDIOL)执行长表示,“假如欧盟不断摇摆不定、自我矛盾,就将停止投资生物能源。”

为了减少碳排放量,欧盟过去认为,以油菜籽、棕榈油、甘蔗、玉米等粮食谷物生产的生物燃料,可以有效取代化石燃料。不过当欧洲执委会考虑土地如何被用来栽种作物后,发现效益低落。不只因为砍伐林地后,将释放出大量的碳,开发“以粮食为基础”的生物燃料更将压缩其他作物的栽种土地,而抬高粮食价格。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环境经济学家Tim Searchinger在2008年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一篇颇具影响力的文章中指出,生物燃料排放量的原始数据大错特错。近些年来,生物燃料产业的迅速扩张导致了对农业用地需求的增加。Searchinger及其同事发现,当农业用地被用于种植生物燃料作物时,新的土地可能会被翻掘,以耕种被挤掉的现有作物。

最终,人们可能会侵占森林、泥炭地和湿地等封存了大量碳的区域,从而导致大量的二氧化碳被排放出来。“如果你思考一下,会发现这显而易见。”Searchinger说。

要计算这种“间接土地利用变化”(ILUC)的影响十分复杂,因为它主要基于经济模型预测10或20年后的未来。对于不同作物而言,数字也不同。但是总的来说,当重视土地利用效果时,大部分生物柴油实际产出了比生物乙醇更多的排放——通常比化石燃料的排放量更大。

在美国,2010年在设置可再生燃料标准时,环境保护署把土地使用效应也考虑在内。对于美国农民而言,幸运的是,提取自玉米的乙醇——美国车辆主要的生物燃料——在环境保护署的条例框架下被绿灯放行。

但是,欧盟委员会在来自生物燃料企业和欧洲能源与农业部门的强大压力下,选择了回避问题。

开始行动

2012年10月,欧盟委员会最终提议,到2020年,基于粮食作物的燃料在运输燃料方面的配额被控制在5%——只是之前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一半,这能有效地允许现有设施继续生产收回投资,但将阻止其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欧洲议会目前开始为欧洲委员会的提议争论不休。6月20日,其能源委员会投票要求基于粮食作物的燃料的相关份额略微提升到6.5%。另外,它还删除了有关燃料供应商报告碳排放数据时,须使用土地利用变化数据的条款。该委员会还提议逐步增加使用非粮食作物生产的先进生物燃料的授权。

“ILUC的科学对于政策而言不够强健。”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可再生交通政策领导Clare Wenner说。但是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洲联合研究中心表示,用于计算土地使用数据的模型与公认的生物燃料直接排放的科学相比,缺少可信性。

欧洲国家虽然已开始寻找由非食物或废物产生的新一代生物燃料,但因未能规模化生产,新法案被认为只会增加化石燃料消耗量。

不过,环保团体依然对这项提案表示赞同,并建议将生物能源从欧盟的再生能源发展方针中一并移除。“欧洲地球之友”表示,必须结束“燃料”与“粮食生产”相互竞争的错误方向。

根据欧洲执委会的报告,法国、德国、葡萄牙与西班牙等国家的生物燃料使用量都已超过5%。法案实施后,上述国家的生物能源产业将不得不缩减约120亿欧元的营运。工业团体认为,这将违反促进欧洲经济成长与降低失业率的目标。

 

链接

生物燃料泛指由生物质组成或萃取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燃料,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20世纪70年代以来,受传统能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生物燃料的发展。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生物燃料发展初具规模,包括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均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生物燃料发展计划。以美国、欧盟及巴西等为主的一些国家把发展生物燃料(主要包括生物乙醇和生物柴油)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并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正因如此,农业种植的多样性被标准化高产量所取代,这会直接导致物种的多样性丧失。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早在2008年就警告称,世界急于开发和使用生物燃料,正造成玉米和其他粮食作物价格上涨,可能造成水源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可能导致贫困人群失去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本栏目最近更新

1260亿美元生物质能源投资被质疑其环保性与经济性
大连化物所构建自然和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实现太阳能全分解水制氢
《Nature》:让可持续生物燃料火起来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美科学家发现新藻类可利用烟气生产生物燃料
关键词:欧盟,生物能源,碳排放,化石燃料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ne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