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研发出可储存太阳能的液体电池

时间:2010-11-24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可储存太阳能的液体电池

 

Molecule-278x225

二钌富瓦烯分子(Discovery News)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杰弗里·格罗斯曼和他的同事已开始进行一项初步研究,有望找到一种用于捕获和存储太阳能的全新方式,让这种可再生能源无限期存储和进行运输。这项研究立基于二钌富瓦烯分子,来自于罕见昂贵并且类似铂的元素钌。
 
格罗斯曼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二钌富瓦烯分子在吸收阳光时会改变形状,变成半稳定的形态。通过加入一种催化剂,又可让这种分子恢复到正常形态。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在借助于催化剂使其恢复正常形态前,这种分子可以吸收阳光并保持半稳定状态。通过催化剂改变形态后,所吸收的太阳能便会释放出来,可用于为房屋供暖或者为家用电器供电。
 
格罗斯曼认为二钌富瓦烯分子能够以液态的形式工作,转换和存储太阳能。他在写给“探索新闻”的电子邮件中说:“二钌富瓦烯分子在一个系统层面上工作可能有很多方式。一种可能的利用方式便是燃料,将其存放在能够被阳光照射到的深池中。这种燃料可全天24小时从阳光中获取能量。一旦获取能量,燃料便会泵出并通过管道或者其他途径运送到使用点,使用点可以位于附近,也可以位于较远的地区。”
 
格罗斯曼对麻省理工学院新闻办公室表示,二钌富瓦烯制成的燃料温度可达到200摄氏度,足以为住宅供暖或者用于驱动引擎发电。唯一的问题和一大障碍是二钌富瓦烯比较昂贵,将其作为一种可充电液体电池并不实际。但由于已经了解基本机制,格罗斯曼及其同事认为他们能够找到另一种较为低廉并且拥有与二钌富瓦烯同样特性的分子。

 

本栏目最近更新

1260亿美元生物质能源投资被质疑其环保性与经济性
大连化物所构建自然和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实现太阳能全分解水制氢
《Nature》:让可持续生物燃料火起来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美科学家发现新藻类可利用烟气生产生物燃料
关键词:太阳能,液体电池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互联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