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解读

时间:2009-12-09  阅读:    我要评论: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解读
 
  2009年2月25日,国务院签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条例将于2011年开始实施。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李新民对该条例出台的有关情况的讲解。

    条例颁布背景
    我国目前正处在电器产品更新换代阶段,拥有约1.2亿台电冰箱、1.7亿台洗衣机、4亿台电视机。电器每年的报废量约400万台电冰箱、500万台洗衣机、500万台电视机。而生产一件电器所用的上千种化学原料中,约有几百种对人体有较大毒害和对环境有较大破坏作用的物质,电器废弃后这些物质如果不能得到无害化处理,将对环境带来极大的危害。不规范和不正当的处置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令人担忧。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及其回收处理活动的特点
    废弃电气电子产品处理存在潜在的污染性,如果处理不当,产品中有害物质释放,如重金属(汞、铅、镉、六价铬),溴化物阻燃剂(聚溴联苯和聚溴二苯醚),制冷剂(CFC、 HCFC),含氟发泡剂等,会造成严重污染。处理过程可能添加或产生新污染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具有资源性:材料密集,可回收物质种类多,包括金属、塑料和玻璃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具有复杂性:电器电子产品还具有种类多、体积大和废弃的数量不断增长等特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活动具有广泛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活动与社会生活联系紧密、涉及面广泛,涉及到生产、消费、流通、经营等社会的各方面。

    条例立法目的
    该条例的颁布是为了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活动,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保护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处理活动是指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拆解,从中提取物质作为原材料或者燃料,用改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物理化学特性的方法减少已产生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减少或者消除其危害成分,以及将其最终处置于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填埋场的活动。

    条例适用范围
    适用于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目录》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及相关活动,不包括产品维修、翻新以及经维修、翻新后作为旧货再使用的活动。

    条例设定的主要制度
    一、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制度
    国务院资源综合利用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环境保护、工业信息产业等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目录,应该考虑电器电子产品废弃后的环境风险、废弃数量、相关制度(如基金)的实施等因素。

    二、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证制度
    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资格许可制度,制定许可指南,设定许可条件。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企业申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应当向所在地的设区德市级环保部门提交书面申请。
    许可条件包括具备完善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具有对不能完全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妥善利用或者处置方案;具有与所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相适应的分拣、包装以及其他设备;具有相关安全、质量和环保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制度
    条例明确规定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资源综合利用、商务、工业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编制本地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

    四、 基金制度
    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气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履行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应当纳入预算管理,其征收、使用、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国务院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工业信息化产业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施行。
    另外还有关于集中处理厂的政策、标识制度、鼓励合作、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条例。上述制度的具体设计和实施,应当有利于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面临的挑战
    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业模式分析报告。但是在有关条例的制定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
    1.什么产品可以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是只列入“四机一脑”好还是越多越好?目录制定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2.资格许可制度在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应当发挥的作用?怎样发挥?资格许可制度如何与基金、规划政策相互配合,规范处理企业?许可条件是否设置高的门槛,比如强制要求每家处理企业都拥有全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能力?
    3.基金征收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征收机制、管理机制,如何确保以最小的成本实现?基金补贴的功能和目的,补贴应当遵循的原则,如何核定补贴数量的真实性,防止骗补?
    4.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在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应当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
    5.生产者责任制,如何鼓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自行或委托销售者、维修机构、售后机构、回收经营者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本栏目最近更新

美国饮用水水质标准
国家标准代号的含义
环境保护部发布五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环境保护部公布3月1日起施行的环保法规、标准
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环保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发布
关键词:《废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